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5/31

日本京阪神賞花行07~大阪長居植物園-德國鳶尾

彩虹女神

此次日本行收穫滿滿,單是記錄下來的花照片,就填補了我資料庫好幾個空缺。今天要介紹的德國鳶尾就是其一,在我幾萬張花照片的資料庫內,原本只有一張不怎麼美的照片而已@@

標題起為彩虹女神有兩個含意,一是鳶尾科鳶尾屬的屬名 Iris,就是希臘神話伊里斯 Iris 女神,是彩虹的化身,身負眾神使者的使命。二是鳶尾屬原生種有260多種,交配種更是不計其數。要找一個能代表彩虹的種類,我認為非德國鳶尾莫屬。因為這個品種群,含有最豐富的花色,有白、藍、紫、粉、紅、黃、橘以及其他花卉少有的咖啡色與黑色,一般品種的花朵大多是兩個顏色組成,上端的內花被片三片是一個顏色,下垂的外花被片三片是一個色,色彩的組搭變化多端,就像女孩子滿衣櫥中的上衣配裙子一樣,配出來每朵花都有不同的風格。花瓣上的色斑變化也有精彩表現,鑲邊、脈紋、絞斑、散斑、暈染等種種效果的呈現,讓德國鳶尾的花更有可看性。

鳶尾類有幾個大系統,一是俗稱荷蘭鳶尾的球根鳶尾 Iris × hollandica 系統,這個只要供切花用,花店中賣的愛麗絲就是這一種,這類是陸生種。二是流行於日本的花菖蒲 Iris ensata var. spontanea 系統,夏季到日本的水塘、池畔欣賞的就是這一種,她是水生種。三是近年台灣引進不少的路易斯安那鳶尾 Iris Louisiana hybrids 系統,花色變化也相當豐富,這是水生種。四就是今天介紹的德國鳶尾,她是陸生種類。叫做德國鳶尾倒不是德國原產的意思,她的起源是個天然雜交種。學名定為  Iris germanica(種名是「德國的」意思)本身就是個誤會,因為瑞典植物學家林奈將德國送來的標本,誤以為是德國原產的種類而命名。然而19世紀時以德國、法國為品種發展中心,利用原產歐洲與中亞的其他鳶尾原種與其雜交,培育出無數美麗的品種。1920年後傳入美國,也掀起育種熱潮,目前溫帶地區廣泛栽培,是5~6月庭園中的主要觀賞花卉。台灣近年有少量引進,栽培方興未艾。


德國鳶尾

學名:Iris × germanicaIris germanica

英名:German IrisBearded Iris

日名:ドイツアヤメ、ジャーマンアイリス

簡介:鳶尾科鳶尾屬的宿根性草本,地下有肥短薑狀的根莖,粗根從根莖伸出。互生劍形葉排列如扇形,葉長30~70㎝,葉身有白粉。伸出花莖可開出多朵花,待花莖乾枯前不要修剪。花由上翹的內花被片與下垂的外花被片各三枚所構成,花被片橢圓形或卵形,邊緣多波浪狀,有些品種有缺刻。外花被片有鬚狀附屬物,是本類辨識的重要特徵。本種喜好乾燥涼爽的氣候,介質需鹼性且排水良好。開花期春末夏初。







1 則留言:

  1. 德國鳶尾好迷人,恨不得有它來作畫。您拍的好漂亮,真羨慕可以親身看到德國鳶尾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