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5/03

新花卉175~龍鬚石蒜

龍鬚石蒜

學名:Eucrosia bicolor

英名:Peruvian Lily

日名:エウクロシア・ビコロル

簡介:石蒜科龍鬚石蒜屬的宿根性草本,地下有層狀鱗莖,作為球根花卉栽培應用。原產秘魯,所以英文稱為秘魯百合。鱗莖球形,直徑約5㎝。粉綠色卵形葉片長約10~15㎝,葉基狹長似葉柄,葉備有明顯突起的中肋。植株冬季休眠。春季花葉同出,花莖30~50㎝,莖上有白粉。繖形花序,每花序花朵數可達5朵以上。橘色花瓣6枚,花瓣略成45º向上翹起,瓣長約4㎝。彎曲上翹的雄蕊長6~8㎝,雌蕊先上翹後下垂。開花期4~5月。開花觀賞期約2週。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介質使用砂質壤土。花朵凋謝後如無採種的需要,應將花莖剪除。開花後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春夏季注意毛蟲、蝸牛囓食葉片。冬季休眠期,地上葉片會乾枯。球根不必掘起,任於土中休眠即可。繁殖採用分球與播種法。

應用:生長強健的球根花卉,可以成叢種於庭園中或多球種於盆栽中心欣賞,因為花朵較單薄,多株栽培同時開花會更有觀賞性。花序中花朵已著色可剪下作為切花使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非常好種易開的花,卻被我種了兩、三年才寫文?倒不是被我忽視或不想介紹,而是每次短短的開花期,被我一拖就過了時間@@。昨天帶三個班的學生到社子花市戶外教學,正好有一批種3吋盆的龍鬚石蒜以小品價格賣,物美價廉就介紹給學生。結果聽得多買得少,原因大概是花不算美吧!她細長的蕊,如果被烈日曝曬或是被風吹時,很容易就會垂下來。本來是氣宇昂宣的龍,馬上變成垂頭喪氣的龍。唉~~這樣的花被接受度還真低 =.=


3 則留言:

  1. 昨天上午在社子花市 有看到腋唇蘭 超超愛他的香味的 不過家裡的環境比較不適合種 想請問老師有無香味類似的花卉 可以種在屋頂

    回覆刪除
  2. 我覺這款到是很好種
    花也美

    日照需求不拘
    我是種牆角樹籬邊
    也能開花
    也可以剪下來插花
    跟亞馬遜百合
    一樣好種

    回覆刪除
  3. 請問水分和紅花石蒜一樣多嗎

    以為是紅花石蒜 衝動之下就買了
    對龍鬚石蒜的資料也不怎麼完整

    我是第一次種花
    可以跟我說些注意事項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