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5/05

清湯掛麵的棒葉仙人指甲蘭

一把根也會開花?

今年1月從台北花卉村(社子花市)台北蘭花節現場展售攤位買來的棒葉仙人指甲蘭,在昨天盛開了。可愛的串串紫色小花,散發出優雅的清香,非常惹人憐愛,而且我這株很給面子的開出7枝花,狂喜啊!感謝賣我的花農幫我挑選這麼健壯的植株(沒錯~賣得時候我和花農說隨妳挑,我付錢就是!)。

記得買回來拆開塑膠袋時,老婆第一句話就是:「這是什麼?」家裡種遍各種奇奇怪怪的植物,老婆已經見怪不怪了,但是看到她還是不免狐疑。她植株的樣子的確不尋常,丈母娘看到也說:「這一把根也會開花?」哈~~沒仔細看就會如此認為。其實她棒狀的葉子下垂,和同樣下垂的粗根混在一起,遠看就像一把清湯掛麵,還真容易引起誤會。

我把她吊掛在面西的窗架上,就是要讓她接受充足陽光照射。因為植株僅有一小片木片供其附著(說好聽一點,就是給她的家而已!),粗壯的根整把下垂暴露在空氣中,所以每天不免都要撒水在植株上,讓根部吸水。肥料沒有@@。怎樣~~就是這麼好養,現在正是上市時候,建國假日花市、台北花卉村、聯合花市美集庭園藝都有見到。懶得養花又想種出美麗優雅蘭花的愛花人,這款絕對是你的菜。



棒葉仙人指甲蘭

學名:Seidenfadenia mitrataAerides mitrata

英名:The Bishop Mitre Seidenfadenia

日名:セイデンファデニア・ミトラ

簡介:蘭科棒葉仙人指甲蘭屬的多年生草本,是原產泰國、緬甸的單型屬。屬名是紀念丹麥的蘭花權威 Dr. Gunnar Seidenfaden,種名是頭巾的意思。分類上由 Aerides 仙人指甲蘭屬分出來,因為棒狀葉片的特徵而命名為棒葉仙人指甲蘭。可以和日本風蘭 Neofinetia、仙人指甲蘭 Aerides 等近緣屬雜交。單莖性著生蘭。灰色氣生根粗壯,部份氣生根黏附樹幹上,多數氣生根下垂如掛麵,懸垂長度可達60㎝以上。綠色葉片互生,極厚的葉片包卷成棒狀,直徑約1㎝,長度可達50㎝以上。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每花序花朵數可達20朵以上,花瓣白色或淺紫紅色,蕊柱的花粉蓋與脣瓣紫紅色,脣瓣形狀方正,底部有囊狀的距。開花期4~6月。花朵有香味。



綠色是葉,灰色是根


6 則留言:

  1. 近看像是天鵝的頭"再看尾巴剛好展開像是火雞^o^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很像一隻正在緩降的鳥,頭是桃紅,身體是粉紅色,翅膀是粉白色.很優雅地著地樣.

    回覆刪除
  3. 如果花開後它的根葉還能做造型
    再綁上蝴蝶結
    就好像又開花了^^~

    回覆刪除
  4. 好特別的葉子喔~ 老師不講解我還以為那個綠的是還沒枯掉的根或走莖咧XD

    老師~
    昨天收到董小姐的留言了,都快忘了有這回事^^"。
    我有回覆ok,在這跟您說一聲,還有謝謝您的推薦!

    回覆刪除
  5. 好好好好好特別喔~~~~~~~~~~~~~~~~~~~~~~~~~~~~我也好想養~~~~~

    回覆刪除
  6. 我在台中市好幾個花市都找不到棒葉仙人指甲蘭這幾天再來碰碰運氣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