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24

林中仙子白鶴蘭

穿喇叭褲的小仙子

看到這樣的花,誰不認為他是小仙子?標題故意不寫紙人,就是怕有人聯想到作法用的紙人。宮崎駿電影「千與千尋(神隱少女)」有一幕紙人滿天飛攻擊白龍的畫面,看過的都應該有印象吧!雖然我如此辯白,但事實就是~~有夠像剪紙剪出來的紙人啦!而且穿的是70年代流行的寬袖襯衫與大喇叭褲,有夠阿公級老土的造型,可愛到就算好慫也還是人人稱讚。

雖然有個白鶴蘭的文謅謅名字,多麼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卻是到處都有的蘭花。先說他的分佈地,西至馬達加斯加島,北至日本九州南部,南至印尼,東至澳洲及太平洋各島嶼都有。以台灣來說,全島的低海拔山區林下都算常見。唸書時和同學跑到汐止新山夢湖,在林下首度與他邂逅,一見難忘。後來在內湖山區也看到過,今天拍的是我在市區的私房賞蘭密徑,主人說取自坪林,在台北縣的僻靜山區很常見。我和他都認為,白鶴蘭是台灣原生蘭花中,花朵大且美麗的種類。潔白的花序在陰暗的林下很顯眼,只要不被無良的人帶走的話~~現在正逢開花期,習慣到郊山健行的愛花人可得睜大眼睛,注意看林下有沒有白色小紙人在飛啊!

註:我稱花習慣用「她」,但是這篇卻是用「他」,猜猜看為什麼?


白鶴蘭

學名:Calanthe triplicata

英名:Thrice Folded CalantheChristmas Orchid(澳洲)

日名:ツルラン(鶴蘭)

別名:三褶蝦脊蘭(中國)

簡介:蘭科根節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廣布印度洋、亞洲南部與大洋洲、澳洲的熱帶地區森林的溼潤環境中。地下有橢圓形或卵圓形的假球莖,長寬約1~3㎝。每個假球莖上生長3~4枚葉片,葉橢圓形,葉緣波浪狀,葉面有摺痕,葉長約30㎝,寬約10㎝。總狀花序,花基部有葉狀苞片。花白色,近凋謝時黃色。花瓣與萼瓣反折上翻,脣瓣二回人字形開裂,裂片末端有小突起,基部有黃色或橘色瘤狀附屬物,脣瓣後方延伸有距。開花期初夏。


2 則留言:

  1. 用『他』不用『她』,是因為與此花有「小弟弟-脣瓣二回人字形開裂,裂片末端有小突起」的原因嗎?

    回覆刪除
  2. 我住在南投山區,從竹林裡撿回一株種在盆裡,放在樹蔭下,每年都可欣賞它,又看到此篇文章,實在很高興.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