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6/23

五色絢爛彩葉芋

畫家的調色盤

前幾天聽到氣象報告說:「全台開始進入夏季型氣候!」是嗎?我怎麼覺得已經熱好久、夏好久了哩~~屋頂上的花,如梅花、玫瑰等喜好冷涼的花卉,因陽光的炙烤與熱烘看起來病奄奄地。也有適應高溫炎熱的朱槿、大花日日櫻、仙丹花、曇花以及多種蔓藤植物與香花植物在盛開著。但是整體看起來就是綠多於「色」,綠色的葉子佔了眼睛看過去的90%以上,嘖~~這樣還能叫「花園」嗎?在台灣的夏季,想讓花園充滿花朵,得要費出十足的心力才行。拐個彎想,多種些葉片有色彩的植物,也是個能為花園抹粉添色的好方法。陽光充足的花園,配些彩葉草、變葉木、鐵莧與各色朱蕉都不錯。如果是半日照的花園,我會建議被我種在樹蔭下的彩葉芋給各位愛花人,大家看~這樣佈滿油彩的葉片,像不像畫家的調色盤?

「彩葉芋」顧名思義,就是彩色葉片的芋頭。雖然葉片相似與地下同樣有塊莖的特徵相同,但實際上與一般食用的芋頭是不同屬的植物。沒有記載說她的塊莖可以食用,所以可別想吃想瘋了亂來。葉片是觀賞重點,綠色的基底上,有白、粉紅、深紅、綠色的斑點與脈紋。很像濃彩滴落或噴佈畫布上,讓每片葉子都有無窮的變化可以玩味。還有些品種的葉子是半透明白色或粉紅色的,令人懷疑葉片上的葉綠素不知藏到那裡去了?

彩葉芋原生種有7種,園藝栽培的彩葉芋,主要是由雙色彩葉芋 Caladium bicolor(寬葉型的親本)與 雄堡彩葉芋 Caladium schomburgkii(窄葉型的親本)等原種所雜交培育而成。曾有記錄的雜交種約二千餘種,但實際上商業栽培的品種大約只有20~30餘種。園藝品種大分為三種類型,分別是像芋葉的心形葉片的Fancy Leaved寬葉型(心葉型上三圖;葉身狹窄尖銳、葉片波浪狀的 Strap Leaved 窄葉型(矛葉型下圖;以及植株較矮、葉片心型的 Dwarf 矮性型。另外在市面上流通的,還有一款迷你的原生種,名為雪花彩葉芋 Caladium humboldtii(左小圖),在台灣的花市偶爾可見。迷你的葉片上有片片雪白色的斑紋,在炎夏中欣賞十足透心涼。


彩葉芋

學名:Caladium × hortulanum

英名:CaladiumAngel WingsHeart of JesusElephant Ear

日名:カラジューム、ハイモ(葉芋)、ハニシキ(葉錦)

簡介:天南星科彩葉芋屬的宿根性草本,分佈中美洲至南美洲熱帶地區。地下有不規則狀的塊莖,園藝分類上屬於球根花卉。地下有塊狀根莖,根莖扁球形,因為容易長仔球,而互相連結成不規則形。葉有長柄,依照品種不同,葉柄長可達50㎝以上。葉片心型或箭頭型,亦有菱形或矛頭型的品種,葉長寬可超過30㎝以上。夏季開花,佛燄苞包卷肉穗花序分為上下兩部份,佛燄苞下方完全包覆呈圓形,外表綠色或黃綠色,這個部位的肉穗花序上是雌花。佛燄苞上方寬大,如頭巾狀包成半圓形,白色或奶油色,這個部位肉穗花序上的花是雄花,開花時會散布花粉。屬名 Caladium 源自於希臘文 kaladion(杯),就是在形容花序的型態。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疏蔭下或建築的北、東側適合栽培。部份品種能忍受全日照,室內栽培容易有徒長現象。耐高溫高溼,乾燥環境葉片稀少縮小、老葉易枯萎。介質需使用保水力較強的種類,以免夏季高溫葉面蒸散作用大,減少葉片萎軟的現象。春、夏季使用長效肥各一次。冬季低溫地上部會枯掉,僅存地下塊莖休眠越冬,來年春季回暖時再發根萌芽恢復生長。休眠期是否掘起塊莖皆可,建議可以掘起收藏,再來春種植前可以放入冰箱0~5℃冷藏7天(勿結冰),並進行去頂芽(操作方式可參照這個網頁)或是將塊莖上下顛倒種植。如此可以促進新芽生長,讓植株長成葉片較小但是非常茂密的型態。如果喜歡既有的大片葉子,則掘起冷藏與去頂芽等動作可以不必做。蟲害春季需預防斜紋葉蛾與條紋天蛾(危害劇烈),夏季乾燥時注意紅蜘蛛。繁殖採用分株法,於休眠期進行。

應用:適合盆栽於陽台不受陽光直射的位置,或是庭園樹木的疏蔭下及牆蔭處。單株種植或叢植都有很好的色彩效果,小型的品種可以作為組合盆栽的材料。葉片可以剪下作為插花花材,在日式花藝設計上較常使用。


6 則留言:

  1. 畫家的調色盤..
    好喜歡這個形容!

    回覆刪除
  2. 請教一個問題, 彩葉芋葉子長白斑點是什麼原因?

    要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3. 剛買了粉紅色葉子的,幾片葉子而已,花了我400多塊!有點心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的花市沒這麼貴,3寸盆的大概台幣50,5寸盆的100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