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06

花草夏日大作戰~水分篇

高溫破表,家中花草怎麼辦?

熱到爆、曬到暈,不僅人們受不了,植物也都奄奄地。

許多愛花人反應,這麼熱的天氣花草好難照顧,要不然就是開始有陣亡的災情傳出。今年截至今早為止,我家屋頂與陽台的植物,仍然長得非常旺盛,只有一盆3吋盆的富貴蕨(這植物太怕乾了!)掛點。高溫造成的不良影響可說微乎其微,這是怎麼做到的呢?我向來不藏私,接下來依我的經驗,將栽培植物如何抗暑分成「水分篇」、「日照篇」、「降溫篇」來談。一一分析困難點與改善的方法,希望能夠提供愛花人抗暑的方法,幫花草好好越個夏。

氣溫高加上烈日曬,會讓植物的水分流失非常快,形成植物體內水分不足撐起嫩莖、花序、花朵、葉片等較柔軟組織,造成外觀萎軟無生氣的狀態(俗稱「失水」)。常常早上才充分澆足,過中午葉子又開始軟了@@,水好像永遠都不夠用。要改善這個現像,可以從植物「開源」與「節流」兩個方向談起。開源就是讓根部有充足的水分可以吸收,並且培育健康的根以促進水分吸收效率。節流是減少水分增散,避免過度流失。根是最重要的吸水器官,是供應端。而葉片因為有蒸散作用,是個耗費水的器官(多肉植物及蘭科植物等除外),是需求端。能達到水分供需平衡,就是栽培最基本的原則。


失水的岩花椒

充足供應水分

1充足澆水:就是澆到足、澆到夠、澆到水從盆器底的排水孔流出為止,種植在地上的花草,澆多少水就自由心證嘍~!澆水時順便撒點水在葉片上,可以達到降低葉溫與沖除紅蜘蛛、蚜蟲等小害蟲與塵土的功能,但是葉片纖細茂密(例如百里香)或是葉面有毛(例如大岩桐)的植物種類則要避免這樣做,以免水分滯留葉上引發水傷(水浸濕後加上高溫曝曬,造成葉肉組織受損甚至整葉腐爛)與病害,花朵更是盡量不要撒到水。澆水時間以早上7點前或下午日落後最佳,烈日下澆水容易因為水溫與土溫的差別過大,讓植物的根毛受損,影響根部吸水的機能。雖說要充足澆水,但不代表要讓介質一直保持潮濕的狀態,如此會讓根部沒有呼吸的機會,反而也會長不好、甚至爛根吸不了水,產生和缺水一樣的萎軟狀態。所以要觀察介質確實有乾了才澆水。

2使用保水力強的介質:栽培介質我大分為培養土與天然的土(壤土)。培養土以木屑、椰纖、泥炭土為主要材料調配,具有質輕、透氣、排水好的特點。問題就出在排水太好,讓介質很快就乾了。我在陽台種的植物因為陽光不是曬整天,而且植株大多比較小,因此介質以培養土為主。而屋頂的植物就以壤土為主,主要就是看重它保水力強的優點,在下雨或澆水後,讓水可以保持在介質中讓植物吸收。如此照顧起來比較輕鬆,即使夏天也不會有非得一定每天都要澆水的壓力。(右圖的盆栽就是使用排水性好的椰纖,澆的水直接漏光,介質能保持的水很有限。)

3使用有盛水裝置的盆器:市面上有販售底下附有盛水底座的盆器,這個盛水底做的水與植物的根部是隔開的,並不會有根部浸水壞死的問題。如果忙碌到無法時常照顧花的話,多花點錢買這種盆器可以省點照顧的功夫。

4改用大一點的盆器:一般買回來的植物,大多是種植在3吋盆中的草花苗或迷你盆栽,也有5吋盆種植的盆花或香草植物。這個尺寸的盆子在夏季裡,即使早上充足澆過水,到下午就會乾燥,原因就是盆子小,介質太少所致。建議可以換到大一點的盆器內種植。例如我家的植物,大多是使用盆徑一尺以上的盆器種植,盆子寬又深,裝的介質多,水分的涵養也多。可以充足供應植物需求,以我屋頂使用2尺盆種植怕缺水的蕾絲金露花為例,充足澆過水後,在烈日下仍可供應2-3天所需。如果是剛買回來的7吋盆蕾絲金露花,恐怕早上澆,下午葉子都會垂頭吧!

5填補介質的縫隙注意介質乾縮產生的裂縫,尤其是介質與盆壁的縫隙。盆栽的介質,有時會因為硬化或是過度乾燥產生裂縫。有此狀況時,澆的水會直接從裂縫迅速流失,造成介質來不及吸足水。產生即使澆過水後,植物仍然缺水的現象。改善方法是用耙子耙鬆介質,以消除裂縫。到適合換盆的季節時,可以順便改善介質。可以在容易硬化或已風化的介質中,添加有機質改善。(右圖的表面與盆壁都有縫隙,這種現象在泥炭土與風化的壤土尤其容易出現。)

.

減少水分耗損

1修剪過密枝葉:植物長得茂盛,相對的對水的需求量就會增加。如何在美觀與生長之間取得平衡,是值得斟酌的問題。例如我有一大叢天藍立鶴花,在梅雨季時就會發現枝條長得很快,植株長得茂密,花也開得很漂亮。但在這陣子高溫之下,即使用人工充足澆水,植株也常常是處於無生氣的樣子,花也會開得少。原因就是得太過茂密,枝葉的水分蒸散量大於根部水分吸收量。所以今早就把比較老、太過纖細的枝條剪掉一些,讓水分的耗損不會太多,植株的生長就會回復正常。要注意,是剪掉太密的枝葉,並不是隨便將枝條剪短。(右圖示範的是樹蘭)

2覆蓋介質表面:介質表面如果被陽光曬到的話,也會直接蒸散介質中的水分。可利用覆蓋的方式,達到減少蒸散的效果。農業上使用隔草蓆或黑色、銀色塑膠布,也有使用稻殼、花生殼、甘蔗渣、玉米稈等農業廢棄物覆蓋,兼有有機物緩慢分解成為肥料的優點。居家園藝可以用樹皮、椰纖、小石頭、破瓦片等材料覆蓋,我則是用植物覆蓋。什麼意思?就是在盆中再種植其他低矮的植物,例如我的大花日日櫻底下種紅毛莧,扶桑花底下種團花蓼,星星茉莉下種小韭蘭,仙丹花下種香妃葉。如此不僅減少介質表面水分蒸散,還可以兼有美觀與豐富的效果,大推給各位愛花人。(右圖覆蓋材料是樹皮)

3盆栽移至遮蔭位置:高溫烈日暴曬下,水分急遽從葉面與介質表面蒸散,如果比盆栽移到遮蔭的位置,讓溫度降下,水分蒸散速率就會降低,減緩植株萎軟狀況的效果很顯著。例如昨天到某單位看到兩個區域成片種白鶴芋,一區是中庭,恰好種白鶴芋的地方被陽光曬到,所以葉片一整個就是很無力的樣子。一區是在小天井中陽光照不到,所以葉片長得非常生氣蓬勃。

.

如果嫌上述方法都太麻煩的話(謎之音:懶到可以~),改種植耐旱性強的植物就對了!

例如我屋頂有一小區是極限運動區植物區,那裡種植的多肉植物我是不澆水、不施肥的(都給老天爺看著辦)。植物界中,有著厚硬葉片、健壯枝幹與發達根部特徵的植物耐旱性比較強的種類。例如蘭花中的石斛蘭與嘉德麗雅蘭;喬木類的大葉山欖、福木;灌木類的矮仙丹花、羅漢松、沙漠玫瑰;蔓藤類的蒜香藤、飄香藤、馬達加斯加茉莉;草花類的松葉牡丹、馬齒牡丹;觀葉植物的美鐵芋、馬拉巴栗;以及絕大多數的多肉植物與仙人掌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肉肉大好 ^0^

10 則留言:

  1. 真有用ㄚ~感謝老師
    我連耐旱的多肉都不小心乾醜了了...忙著寫論文回到家晚上超愛水的瑪格麗特和豬籠草澆一澆... 上週末突然想起窗台外花架的多肉 好像要兩禮拜沒關照一看傻眼 他們都乾出"雀斑"來了 土都裂了 ....多肉耐旱但是也不是這樣操的,,,,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師,如果想要在陽台的雨遮上種植物,以利遮陰,但是那好像屬於樓上的範圍,要如何處理較適合呢?種那些植物好呢?還是我應要問什麼相關行業的人較適合?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3. 這幾天的天氣實在熱得不像話,
    還好我們家有百香果當天然遮蔭,
    否則上禮拜回高雄娘家的那3天,植物還真不知怎麼撐過去呢!

    回覆刪除
  4. 老師你依定很不想看 他們滿慘的 你看了大概會驚呼連多肉都會乾成醬....就是身上出現一堆"焦"點 我真的傻眼~ 沒焦點的只有月兔耳(又會長又好照顧).....現在多肉也不能放任養..還是要好好關照..... 但是意外的當初有請你鑑定過的綠之苓到今天還活的不錯....他們好像不喜歡太乾的空氣(因為那個綠色圓球葉片會萎縮)但是又不喜歡太濕的土(會爛)... 好像摸出一點們的怪脾氣 真的是照感覺澆水 哇哈ㄏ哈哈

    回覆刪除
  5. 病班>________< 趁早我去照像 再麻煩老師幫我看看呃............................ 糗了糗了....

    回覆刪除
  6. 我丟了~ 因為要拍照時移動其中頻居然跑出一隻蜘蛛到我手上 還不小隻 部是小紅蜘蛛 我害怕之下把黑王子跟另一個忘記名子的多肉給處決了......

    回覆刪除
  7. 以後一定要常上來這挖寶!最近才因為天氣這麼熱,在擔心我的那些寶貝們,結果就在這裡看到這麼詳盡的解說。感恩捏!

    有些問題想請教,不知怎樣把圖放上來..........>.

    回覆刪除
  8. 老師~ 這幾天發現陽台有小強 我超怕也怕他們躲在盆栽裡 因為我都半夜澆水~ 有啥花草剋小強阿~ 我最討厭夏天因為蟲很多:'( 我超怕蟲~ 連蝴蝶我都怕~

    回覆刪除
  9. 老師您好:
    有關於福木的問題可以請教您嗎?
    公司因為種了十幾盆大的福木盆栽,
    但是最近卻有4.5盆落葉的很嚴重,都快禿了,
    老闆一直說是我們沒有澆水,
    可是福木不是耐旱嗎?7天澆1次水就可以了不是嗎?
    會不會是生病了,
    要怎麼判斷是沒澆水枯死還是生病枯死?
    想找出原因,救這些福木....
    謝謝

    回覆刪除
  10. 你好,想請問一個問題
    之前家裡的盆栽大都使用培養土
    雖然知道壤土的保水性比較好
    但是實在不知道可以到哪邊弄到壤土
    請問老師的壤土來源為何?
    莫非是自己到戶外挖回來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