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02

美洲野牡丹三連發~方莖野牡丹

美洲野牡丹中的巨人

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植物,怎說呢?看這張照片這知道了!

不要說開紫色花的樹有什麼了不起,南港、內湖的大花紫薇、屏東的藍花楹都有類似的感覺。但是,方莖野牡丹的開花期可是全年哩~~全年哩~~!如果未來我真有個寬敞的庭園可以種花,方莖野牡丹絕對是必種的一種。想像一下如此美麗的樹在庭院中,掛個吊床或舖張地墊在樹蔭小憩,會是多麼悠哉的如夢場景啊!

這個夢想不會太難實現,雖然現在上市的方莖野牡丹大致是灌木的規格,但已經可見單幹整枝的「樹型」規格出現。年初在內湖花市的和記園藝看到一株主幹比手臂粗、高度有1層樓高的方莖野牡丹出現時,我就知道不出幾年,這一定是園藝界最搶手的樹種。

PS:其實美洲野牡丹屬的植物大多有嫩莖方形的「方莖」、「角莖」的特徵,只是這一種的莖枝比較粗壯,讓這個特徵比較明顯而已。如果我來取名字的話,「毛蕊野牡丹」亦未嘗不可,「樹野牡丹」也很貼切,這都是與其他美洲野牡丹屬植物差別較大的特徵。


方莖野牡丹

學名:Tibouchina granulosa

英名:Glory TreePurple Glory TreeQuaresmeira

日名:クワレズメイラ(Quaresmeira

別名:角莖野牡丹

簡介:原產玻利維亞至巴西南部的常綠喬木,植株高度可達10m以上,是美洲野牡丹中植株較高大的種類。一年生枝方形有較寬的翼,是辨識要特徵。對生葉片長橢圓形35出脈,葉面有粗毛,具有光澤。種名granulosa是「顆粒」的意思,意指本種的葉片摸起來有粗糙的顆粒感,葉長10~15㎝、葉寬5~8㎝。繖房花序自莖端及近莖端葉腋伸出,5瓣花朵直徑約6~8㎝,花色初開時紫色,逐漸轉變為紫紅色後凋謝。花朵中的雄蕊基部有毛,這與其他台灣可見的美洲野牡丹類的花朵最大不同之處。成株開花繁盛,開花期全年。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介質乾才澆水,環境溼度高有助於生長開花。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因為植株高大,介質使用壤土為主,以提供足夠的支持力。因為開花再枝端,進行截短修剪會延遲開花,所以一般僅進行樹冠內不良枝的修剪。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一般庭院應用以作為灌木花叢欣賞為主,如任其生長發育,則可作為四季開花的觀賞樹。台灣已經有販售樹幹直徑5㎝以上,高度3m的樹木。在美國南部與中南美洲,則普遍應用作為庭園樹、公園景觀樹及行道樹使用。全年開花,花朵大且色彩豔麗的特性,再未來將成為重要的景觀綠化樹種。


2 則留言:

  1. 美洲野牡丹中的巨人?請問這種樹牡丹想買的話要怎麼跟店家講名稱?
    方莖? 角莖? 因我之前買錯了,買到斑紋豔紫牡丹~~還好只買了兩棵orz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三種野牡丹中,角莖野牡丹生命力是不是最強的
    我的豔紫野牡丹在這次的雨季中因積水有兩棵葉子都快掉光了,不知能不能在活起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