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01

美洲野牡丹三連發~巴西野牡丹

魅惑之紫

花色如此的紫,不知道會擄獲多少愛花人的心?

陽光下是薄染紅色的耀眼紫,幽暗處紫色如夜空深沈。

逆光下的紫,薄透如染紗;順光下的紫,像油彩般濃稠。

雖然花色如此美麗,早凋卻是她的宿命。

只能說「莫嘆好花不常在,有幸終年都開花。」

 

上篇說過,她很早就被發掘作為觀賞植物栽培利用。溫帶及亞熱帶地區的庭園栽培十分普遍,即使溫帶地區,溫室中也常有她綺麗的身影。在夏威夷及中美洲,已經歸化為野生植物。其實她的耐寒性比她的姊妹花好,所以栽培範圍更廣,要不是花更多、更豔的豔紫野牡丹後來居上,她還會繼續在花國中佔有一席之地呢?可惜花瓣凋零的特性,遠比不上花朵可開3~5天的豔紫野牡丹,因為這些原因,讓她在花市中越來越少見了。

豔紫野牡丹與巴西野牡丹我都種過,兩者外觀差別很大,怕缺水的習性卻相同。兩者的原始生長環境應該濕度都很高吧!巴西野牡丹在山邊或郊區的高濕度環境會長得不錯,市區種植要多關心注意些。台灣夏季烈陽曝曬下,一忽略澆水很容易會掛點。建議種建築北側或東側陽光不這麼烈的位置會生長得更好,南邊或西晒處澆水得澆得非常勤,花才容易開。不小心植株乾掉的話,趕緊剪掉已凋萎的枝葉或許還有救。枝端的花序凋謝後立即剪除,可以促進腋芽生長開花,如此能讓觀賞期延續。


巴西野牡丹

學名:Tibouchina urvilleanaTibouchina semidecandra

英名:Princess FlowerGlory BushPurple Glory BushBrazilian Spider FlowerSpider Flower

日名:シコンノボタン(紫紺野牡丹)、ブラジリアン・スパイダー・フラワー、テイポーキナ、スパイダー・フラワー

別名:蒂牡花、蒂牡丹、翠牡丹

簡介:野牡丹科美洲野牡丹屬的常綠灌木或常綠小喬木,原產巴西。全株有毛。株高1~2m,嫩枝四方形有稜,老枝樹皮常脫落。對生卵圓形葉片,53出脈。葉面有細絨毛,葉被有疏毛。葉長10~15㎝、葉寬5~8㎝。圓錐花序自莖端或近莖端葉腋伸出,花苞時有桃紅色苞片包覆,卵圓形花瓣5枚,花瓣間重疊,花徑約8㎝,花色深紫或藍紫色,花蕊紫色。每朵花只開一天,花瓣早凋,常剩花蕊在子房上。開花期全年。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不耐旱,觀察葉片略有萎軟現象時必須立即澆水,否則花苞容易乾枯、老葉黃化脫落、新枝發育不良,嚴重時植株枯死。介質使用壤土並混入有機質,取保水與肥沃的優點,以促進生長、避免夏季容易發生失水現象。株型瘦高,必須進行修剪才能使植株低矮茂盛。修剪適期在盛花過後,修剪幅度可達植株高度1/21/3。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秋兩季進行。

應用:適合種植於庭園光線充足且避風處,多株叢植觀賞效果較佳。盆栽需使用1尺以上的盆缽種植,生長及開花表現會比較好。


2 則留言:

  1. 請問您是用何種機型的相機,將這些植物拍得如此美麗真實呢?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
      請問您們有賣巴西野牡丹花的果實嗎?   價錢?  宅配?
      要如何栽種,可以附說明嗎。
    可傳至mail:cycc@xuite.net 或 傳真(04)22138747。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