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7/12

栽培女王鬱金三年有成

豔夏雨後樂摘花

上週高溫連連破表,看到路邊好多花都曬乾、熱壞了。我家屋頂因為用壤土加大盆種植,所以生長狀況都很OK,尤其熱帶性的植物,在炎熱的夏季更是如魚得水,長得非常旺盛。星期六終於下了一場不到十分鐘的雷陣雨,想說雨水帶走暑氣,才提起興趣到屋頂看花。一屋頂長得太瘋狂的植物,讓我走路頻頻要撥開葉子穿過樹枝,還真有叢林的感覺。撥開一大叢女王鬱金的葉片,看到盛放的花,還滿欣慰種了她三年,因為算了算總共有十枝花。當初買回只是7吋盆1枝花而已。想了一下還是把她們剪下來當作插花好了,否則這麼漂亮的花開在葉子下,給誰看?愛花人瞧我老婆手捧這十隻花,還真壯觀~~哈哈!

她是標準的宿根性植物,以我家(臺北內湖)的栽培經驗來說,冬季休眠的植株在3月萌芽,春雨至梅雨季的豐富雨水讓葉片長得非常碩大旺盛,此時要住要蝸牛與夜蛾吃葉片。接著會在6月抽出花序,7月盛開。這個種的花序較短,常常被寬大的葉片蓋住,美麗的花躲在葉蔭下,難怪英文通稱 Hidden Ginger,意指是長在隱蔽處的薑花。盛花過後就是颱風季,寬大的葉片怕強風吹襲。因為葉片在夏季還負責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以充實地下的根莖。所以還是要儘量保護葉騙的完整。到了秋末,葉片會逐漸枯黃,冬季時會完全乾枯,此時再將地上部剪除,留下土中的根莖過冬,待來年春季發芽生長,又是一個循環。我肥料大致是春季萌芽與夏季開花後各給一次有機肥。栽培就只是澆水、施肥與防蟲,簡單的維護管理,卻能得到極大的滿足,推薦給庭院有遮蔭避風處的愛花人種植。


女王鬱金

學名:Curcuma cordata (Curcuma cordata 'Jewel of Thailand')

英名:Jewel of ThailandPastel Hidden Ginger

日名:クルクマ・コルダータ

簡介:薑科鬱金屬(薑黃屬)的宿根性草本,地下有薑狀的根莖,歸類於熱帶球根花卉。本種是原產泰國的Curcuma cordata,或是由其選育出來的品種,因為資料不足,暫時以原種的學名標記,中文名稱由切花市場通行的名字稱呼。葉片寬大似美人蕉,葉長可達60㎝、葉寬20㎝,葉中肋基部略帶淺紅色。穗狀花序自葉叢中心伸出,花序下部苞片白綠色杯狀,上部苞片紫紅色或桃紅色花瓣狀,花序長度15~20㎝。真正花黃色,脣瓣圓形末端凹入,花徑約1㎝。開花期夏季。每枝花序觀賞期可達1個月,以為切花為主,亦兼用於庭園栽培。生長喜好半日照與高溫潮濕。市面上還有苞片粉紅、淺橘色的品種。因為鬱金屬觀賞品種多,雜交育種亦逐漸興盛,品種辨識相當困難,所以我都以鬱金類概稱。


5 則留言:

  1. 請教 我在南部屏東有種植切花賣給花店 不知台北花市可有銷售 價格如何?鄭小姐感恩

    回覆刪除
  2. 請問當時買的鬱金多少錢

    回覆刪除
  3. 請問女王鬱金是屬於薑黃還是鬱金?
    還是說他是算令一個品種?
    看他的花像鬱金可是其他部分都像薑黃…

    回覆刪除
  4. 請問圖片可否借用來製作名片呢?

    回覆刪除
  5. 可以賣我一些女王鬱金塊莖種植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