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10

白皙懷香的白仙丹花

熱情家族中的清秀佳人

仙丹花給大家怎樣的感覺?

太陽之子、熱情如火、夏天、暑假、海灘渡假~~大概離不開豔夏熱情這個印像,畢竟她就是不畏高溫日曬地在夏季盛開。

.

6月到現在,已經拍了無數的仙丹花照片,火艷紅、靚桃紅、熱情橘、活潑黃、嫩粉紅……累積歷年所拍的各色仙丹花圖片,至今已累積五百多張。欣賞這些花朵與照片,美雖美矣,但是在熱得令人虛脫的天氣下,還看這些令眼睛著火的花,有時候會讓人心頭上感到些許吃不消。所以,昨天中午在臺北植物園看到叢叢白仙丹花盛開時,霎時有了清涼舒暢感,更何況近拍時嗅聞到清爽的花香。純淨的花色呼應優雅的氣味,好一個熱情家族中,清新脫俗的佳人。

這是一個原生種,在五百多個仙丹花數的原生種中,因為花序繁茂、香清秀色而被廣泛栽培。植物園中有幾株主幹超過手臂粗的老株,以及新植的灌木綠籬在這段時間盛開。滿樹的繡球狀繁密花序,在晨昏散發優雅香氣,讓往來的人們沐浴在花香中。除了植物園之外,意外的在捷運板南線的國父紀念館站、後山埤站的出入口花台中,也見過她的身影。白仙丹花可以長成小喬木,生長強健且栽培容易的特性,如果有苗圃生產在高度2~3公尺,寬度1.5~2公尺左右的規格,我想她會是一種很理想的小庭園木。


白仙丹花

學名:Ixora parviflora

英名:White Ixora

日名:シロバナサンタンカ(白花山丹花)

簡介:茜草科仙丹花屬的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印度、斯里蘭卡及緬甸,東南亞各地廣泛栽培。分枝角度狹小,天然樹型圓錐形。老枝褐色,新枝綠色。橢圓形薄革質對生葉片,葉色深綠,葉長10~12㎝、葉寬5㎝左右。聚繖花序自莖端伸出,每花序花朵數可達上百朵。白色花長筒狀,長約1.5~2㎝,花冠45裂,裂片常反卷,型態像螺旋槳。花柱多伸出花冠外。花有香味。開花期春末至夏季。適合半日照至全日照環境栽培,半日照且溼度高的環境,生長、開花最優良。


3 則留言:

  1. 深夜曼特寧2010/8/10 晚上8:17

    這應該是 蘭嶼玉心花 (有香味)
    請參考 ~http://www.hljh.tcc.edu.tw/teach/%E6%A0%A1%E5%9C%92%E6%A4%8D%E7%89%A9/%E8%98%AD%E5%B6%BC%E7%8E%89%E5%BF%83%E8%8A%B1/%E8%98%AD%E5%B6%BC%E7%8E%89%E5%BF%83%E8%8A%B1.htm

    有在花市看過 5吋盆的 不過不便宜
    小葉種白仙丹好像是另一款是不會香的...

    回覆刪除
  2. 第一次在植物園看到時, 馬上就想被香味迷住了.

    卻又懷疑自己的鼻子.

    因為仙丹花已經再心裡歸檔成不會香的那一群.

    這品好像在樹蔭下也有生長與開花.



    話說從沒在花市有見過.

    最近的白色矮仙丹也會被我拿起來聞一聞.

    一樣不會香.

    回覆刪除
  3. 可以麻煩您幫我看一下,這樹上的花是不是仙丹花嗎? 謝謝

    http://markyen.pixnet.net/album/photo/15549665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