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12

熱到見紅的血萼花

夏天的聖誕紅?

在路旁綠地、公園中遠遠看到血萼花,十個人會有八個會訝異說「現在怎麼也有聖誕紅吧!」一樣殷紅、相似大小、連形狀都像,難怪老被誤會。

這是近年臺北市常用在公共綠地的觀賞花卉,在高溫期間開得很好,片片紅色為滿目綠意增添許多色彩。奇特的是,紅色的部位既不是花、也不是像聖誕紅是葉片演變的「苞葉」,而是花萼裂片之一特化出來的構造。血紅色的萼片,所以中文名為「血萼花」,不過這名字比較不好聽。所以用她這一屬的屬名玉葉金花為基礎,改為「紅葉金花」就好多了。中國將玉葉金花類稱為紙扇花,她因此也叫紅紙扇。真正的花是突出來喇叭形的那一朵,從正面看是心型的,淺黃色的花色仔細看毛茸茸的,好像絨毛玩具的質感哩!

我也有一株,生長算快,而且相當會開花。只要種在陽光充足並且避風的位置,照顧上給與充足的水分,不要讓她太乾。水分不夠的話,花序生長不良,萼片小不說,還常常一付下垂無力的樣子。我家屋頂種的那株在冬季落葉,因此我會趁機進行強剪,讓枝條離地大約30㎝而已。待春季萌芽時施一次長效性肥料,花序冒出後再施一次長效性肥料,如此整個夏季都會紅紅豔豔的,美不勝收啊!


血萼花

學名:Mussaenda erythrophylla

英名:Ashanti BloodRed Flag BushTropical Dogwood

別名:紅葉金花、紅紙扇

日名:ヒゴロモコンロンカ(緋衣崑崙花)、サマーポインセチア

簡介:茜草科玉葉金花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原產非洲剛果。全株有毛,植株高度50~150㎝,枝較細,如經修剪控制長度,可維持植株為灌木形。如放任生長,則枝條四散生長,枝條略呈蔓藤狀。卵圓形對生葉片,葉長約10㎝,寬約6~8㎝,葉面光亮有絨毛,葉色黃綠。繖房花序自莖端伸出,花柄、花萼紅色,萼片5裂,其中之一特化成與葉片形狀相同而顏色鮮紅,是主要觀賞部位。花淺黃色有絨毛,心部紅色。開花期春末至秋季。


1 則留言:

  1. 想請問你是用多少的光圈拍這些植物呢?是否有外加閃燈呢?細節才可以呈現這麼豐富,拍得真美,好生羨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