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29

軛瓣蘭的野性美

豹紋圖案永不退流行

翻翻流行時尚的刊物或是上網Google一下,可以知道秋冬季又是豹紋圖案(關鍵字:Leopard print、ヒョウ柄)引領潮流。只是豹紋年年有,今年則是在服飾配件小露一下。在各式的服飾配件中,利用豹紋的元素顯露一點神秘的性感。

在植物世界裡,也有一款蘭花就是獨特的豹紋圖案配上神秘的藍紫色。看似衝突,卻又巧妙的激盪出另一番況味。有沒有看過上身穿豹紋小夾克,下身穿濃紫色短裙、短褲甚至是長襪的辣妹啊?整個就是狂野不羈的感覺,不知道這朵蘭花是否帶給各位愛花人如此感受?

她的名字非常奇怪—「軛瓣蘭」,這是因為脣瓣基部有個軛狀的突起,這個軛就是古代裝在牛、馬肩上的軛(圖片請看)。軛瓣蘭一聽很容易想成萼瓣蘭或惡瓣蘭,著實不太好。日本用學名發音的日文諧音取名為「紫香蘭」就高明多了,主推盆花與切花使用。

這是一種花色奇特且花香濃郁的蘭花,因為花色配比很勁爆,所以美不美見人見智,倒是花香是大家都認同的。濃而不膩、香而不濁是她花香的特色。買回後我發現,香味得在光線明亮且溼度較高的環境下才濃,我移到室內欣賞時,香氣變得很淡,得鼻子嗅近才聞得到。


軛瓣蘭

學名:Zygopetalum

英名:Zygopetalum

日名:ジゴペタルム(紫香蘭)

簡介:蘭科軛瓣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洲,以巴西為分佈中心,原生種近20種。屬名 Zygopetalum 是由希臘文 zygon(軛、牛軛)與 petahon(花瓣)兩字合成,意指脣瓣基部有軛狀的隆起。本屬大多數是著生性,莖是複莖性,基部有卵形假球莖,每個假球莖上有2~4片薄革質劍形葉片,葉有皺摺。總狀花序自假球莖基部伸出,花梗粗壯。花瓣及萼瓣臘質光滑,背面綠色,正面黃綠色有褐色豹皮斑紋。脣瓣紫色,或白色有紫色條紋及斑紋,質感像天鵝絨。花徑約5~6㎝。多數品種有香味。高溫期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