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30

金雲紅霞映秋欒

台灣欒樹譜出秋天交響曲

早過了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年齡,那熟年呢?對大自然的更迭是否更加無感,或是每天被工作、生活壓得愁上愁?現在正值台灣欒樹盛花的季節,當妳路過公園、社區、馬路旁時,若有緣經過他的樹下,何不仰望秋天湛藍蒼空,欣賞台灣欒樹豐盛的金花紅果。相信便能感受到滿樹染黃的秋意,鬱結的心情能即刻煙消雲散。

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的樹種,原產台灣低海拔日照充足的闊葉林內。因為綠蔭濃密、金花紅果乃至冬季黃葉皆可賞,且耐候性強,對空氣污染的抵抗力高,而廣泛用於綠美化使用。台北市忠誠路、敦化南路等路段賞欒樹,是每年上演的秋季交響曲。9月底固定上場的第一樂章是秋風潑撒的金黃,如火焰般的燦然花序直伸天際。緊接著是金紅閃爍的小步舞曲第二樂章,黃花上有殷勤的蜜蜂往復穿梭採蜜,為花朵做媒聯姻後,開始結出小小的紅果,這個過程延續不斷,讓樹梢開始乒乒砰砰的展開變化,讓好多人誤以為同一株樹有紅、黃兩色的花朵呢!之後是豐收喜悅的第三樂章,紅色的果實像天燈點燃般的澎大,是為了迎風飄散來傳遞子嗣。到了秋末天寒後,是沈寂蕭瑟的第四樂章,滿枝禿淨落得滿地黃葉,只剩幾隻枯梢還繫著凌落的枯果,煞是淒涼。只有滿懷期望,來年地暖春霖時,根醒枝發又是一樹蒼翠。


台灣欒樹

學名:Koelreuteria henryiKoelreuteria formosanaKoelreuteria elegans

英名:Flame GoldFlame Gold Rain Tree Taiwan Golden Rain Tree

日名:タイワンモクゲンジ(台湾木欒子、台湾木患子)

簡介:無患子科欒樹屬的落葉喬木,原產台灣。新枝皮孔明顯,老枝與樹幹灰褐色或深褐色樹皮碎片狀剝落。樹冠開展成傘形,能提供良好的綠蔭。互生二回單數羽狀複葉,小葉葉緣有鋸齒狀缺刻。圓錐花序頂生,花黃色或心部紅色,花萼、花瓣各5枚,花瓣反折。雄蕊7~8枚、基部有毛。花徑約0.5~0.8㎝。蒴果球形囊狀,有三稜,成熟後淺紅或紅色。群植台灣欒樹常發生紅姬緣椿象危害。雖然蟲對台灣欒樹不至於發生重大的傷害,對人更是無害。但是鮮紅色的蟲體常引起人們懼怕,非得要相關單位噴藥消滅不可。其實人應該與萬物共存,多點包容心並不難。


2 則留言:

  1. 老師~台灣欒樹拍的真是棒!!
    請問盆植會開花嗎?我現在種在1尺盆裡面,2年了只長葉未開花~還是要耐心等待??

    回覆刪除
  2. 外表從沒顯現過『愁』的人,不代表沒有『愁』!
    也或許隱藏的太好,不容易被察覺!
    甚至『愁』不過被你的理智,如四兩撥千斤般地化為無形!
    還是....老婆太可愛了,娶了就不再有『愁』?
    科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