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23

粉、白蝴蝶一雙雙

朱槿家族中的清秀美人

朱槿(扶桑)給人的第一印象,應該是熱情洋溢的豔紅、鮮橘、嫩黃等亮度極高的花色,雖然也有淺粉、白色、淺紫的品種,不過大剌剌的開張放花形,有時候不太容易和優雅聯想在一起。

這兩種是朱槿家族中的清品,有著清秀純淨如美人素顏般的花色,慵懶撫媚的花形。白色的是白蝴蝶 White Butterfly,粉色的是粉蝴蝶 Pink Butterfly。從側面欣賞,不難領略為什麼會取名為蝴蝶。略為反卷的圓形花瓣,細長彎曲的花蕊伸到花瓣外,整朵花由細長的花柄懸掛在枝上,很容易隨風擺蕩。輕盈的身影,遠看時常常分不清是蝶還是花?


這是 Coral Hibiscus 珊瑚系統的品種,之前介紹過的佛朗明哥朱槿也是這個系統的品種。珊瑚系統的特徵是「長」與「卷」,長的地方有枝條、花柄、花蕊。卷的地方有花瓣與花蕊末端。所以不論是枝條或花朵,整體看起來會比一般朱槿來得細瘦許多。

我去年買回兩株3吋盆如衛生筷般的小苗,隨意與其他花種在一起,因為生長受到其他枝葉遮擋阻礙,長不好也開不了花。初夏時老婆看不過去,要我把她們移出來獨立種植,有了空間與充足光線,根強枝壯後便不停的開花。粉、白色的蝴蝶天天在屋頂花園飛舞,為靜態的園景增添微妙的動感。素淨的花朵雖然不敢與群芳爭豔,但別有一番韻味。


2 則留言:

  1. 这两个颜色的“大红花”真的非常脱俗,完全脱离了既定的印象呢。
    近来常常注意其他人栽种的木槿,发现花的颜色、树的长相和情况都相差很远。
    看来栽种木槿花也不是简单的。

    回覆刪除
  2. 請問這種也是要陽光直射才會開花嗎?
    或是明亮光線就可以開花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