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9/24

新花卉181~紐西蘭苔

紐西蘭苔

學名:Scleranthus uniflorusScleranthus biflorus ssp. uniflorus

英名:New Zealand MossKnawel Cushion

日名:スクレランサス・ウニフロルス

簡介:石竹科硬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紐西蘭。植株低矮、分枝細密,外觀呈墊狀。莖粗短,黃綠色。略扁的針狀葉對生或叢生,葉長約1㎝、寬0.1~0.2㎝。葉色淺綠或黃綠。花開於葉腋,橢圓形花萼5枚,白色花瓣5枚,花徑約0.3㎝,開花期夏季。

栽培:喜好半日照或全日照環境,耐寒性強,忌高溫潮濕。夏季可放置於有空調的室內窗邊或戶外蔭涼處以助越夏。觀察葉片失去光澤及可澆水,採用盆底吸水法或用尖口澆水壺直接澆灌介質。如果使用噴水或淋灑的方式澆水,則需保持環境通風,以避免葉片沾濕而罹患病害。

應用:植株非常像苔蘚,可利用於庭園步道邊、石組旁種植成日式苔庭的的意境。或是用淺扁的盆器種植成綠色墊狀,造型別緻可愛,如果在植株上擺放小動物玩偶,可表現如草坪般的趣味。


上兩張照片的植株略有徒長現象。


又是一個查名字高難度挑戰的新植物,只看外表都會直接猜是苔蘚類。雖然花農給的名字是朝日苔(這名字已經有其他苔類植物使用了),可是細看莖葉就會知道是高等植物,有別於苔蘚類植物的特徵。春季就拍過植株,但是沒線索就擱著,起初猜是蓼科地膚子的幼苗,直到看到花。上個月在「美集庭」拍到花,雖然是還沒完全張開的花朵,但已經可以知道是石竹科的植物了。知道科就好辦,兩三下就查出是原產紐西蘭的可愛小植物。屬名 Scleranthus 是由希臘文 skleros(硬)與 anthos(花)兩字組合成。本屬分佈從歐、亞、非洲以及澳洲到紐西蘭等地。主要栽培種有雙花紐西蘭苔 Scleranthus biflorus 與本種等植株低矮細密的種類。

外國栽培都是當作苔蘚來利用,又有著比苔蘚強健的特性,一團團一塊塊的種植在庭園中應該很好看。這樣密密茸茸的質感,當作迷你的草坪也很可愛。未來發展應用應該滿有前景的,根據幾位花市販售的朋友說,夏天注意避免悶熱,就可以減少莖葉腐爛的狀況。


這張照片是生長正常的植株

2 則留言:

  1. 綠心老師您好!不知您是否有收到我傳給您的流言及照片呢?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好
    請問我買了一盆朝日苔
    想要繁殖,請問要如何繁殖呢
    換盆之後葉子就失去光彩
    黑掉了,也軟掉了
    不光亮挺立
    不知倒是什麼原因呢
    請問朝日苔有養護的重點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