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0/03

新花卉182~貓爪藤

貓爪藤

學名:Macfadyena unguis-cati

英名:Cat's ClawCat's Claw ClimberCat's Claw CreeperCat Claw Ivy

日名:ネコノツメ(猫の爪)

簡介:紫葳科貓爪藤屬的常綠藤本,原產中美洲。地下有塊根。老莖木質化,嫩莖攀附或下垂生長。對生羽狀複葉,葉橢圓形,中間三葉特化成爪,藉以攀爬生長。葉色黃綠、葉面有光澤。爪長約1㎝,末端尖銳可以鉤附樹皮、岩石等物。單花或圓錐花序開於葉腋,萼筒圓形,漏斗型花冠5裂,上面2裂,下面3裂且有突起的摺線,花黃色。夏末至秋季開花。蒴果線形,內有具膜翅的種子。

栽培:喜好全日照且溫暖的環境,生長強健迅速。對土壤的適應強,栽培初期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成長後視生長狀況,如生長旺盛可不施肥。介質略乾就澆水可促進生長。可隨時修剪過度繁茂的枝條,惟需注意鉤爪刺手。繁殖採用播種、扦插與高壓法。

應用:可栽培於牆邊或假山藉以攀爬綠化,亦可利用支柱、棚架供其攀爬生長。注意勿種植於樹旁,以免攀登至樹冠上以致覆蓋樹木造成樹木生長不良。貓爪藤在熱帶地區常造成生態破壞,切勿引種至山野種植。如栽培於市郊,亦須注意防範種子飄散傳播。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今天到內湖花市拍照,與和記園藝的老闆娘聊上次拍到的日本黃槿。說沒幾句就興匆匆的引我到角落鑑定一株植物的名字,結果讓我有遇到寶的驚喜,就是這株貓爪藤。我幾年前在泰國清邁的園藝博覽會會場拍過一次,沒想到還有機會見到。老闆娘說是老闆從泰國引種回來的,會不會太巧了~~!

我一說名字,倒是讓老闆娘懷疑了一下,指出隱藏在葉下的「貓爪」給她看後就恍然大悟了。我們好奇的用手讓爪勾勾看,還真尖利哩!貓爪藤用這特殊構造像忍者的飛爪一樣,用來攀岩走壁是一絕。只是這功力太強,在熱帶地區覆滿樹木致使樹木衰弱死亡,是造成破壞環境的殺手,想栽培的愛花人種自家花園就好,千萬不要散播到野地山林裡,以免造成破壞生態的幫凶。


7 則留言:

  1. 他應該不會捲曲攀爬吧@@? 聽敘述好像會傷害旁邊的藤類...,放棄>

    回覆刪除
  2. 可種植嗎?可藥用嗎?那裏有在賣.....!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臺北的內湖花市(內湖路那個)

      刪除
    2. 謝謝,可以方便提供店名或聯絡方式嗎?再麻煩了

      刪除
    3. 何記園藝02 2532 1465
      東西一批批的,很難說現在會不會有

      刪除
  4. 露天拍賣就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