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0/06

多變擬美花開始氾濫

迷途的小白兔

某天辦公室門廳當班的保全先生,指著落地窗外的一株小草,問我那是什麼?湊近看是一株有著可愛小白花的植物。無獨有偶,前兩星期才在某花圃的蘭花盆中看到好多株,老闆也才問她是誰?初步看花的構造就覺得很像不久前才寫過的擬美花,拍好照片回來查果然沒錯,是擬美花屬的一員。

擬美花屬植物大約有近百種,分布全球熱帶地區。產中國的種類名為山殼骨或鉤粉草,植物學上據此命名,本種在植物界就稱為「變異鉤粉草」。園藝上的種類直接使用拉丁文屬名的意譯為擬美花,例如我這篇「金枝玉葉擬美花」。這一品雖然是野生植物,但觀賞性較高,部份地區是作為觀賞植物應用,所以我傾向照學名直譯為多變擬美花。「多變」取自她學名中種名 variabile,就是多變、變化、變異的意思。因為她的花色從白色至淺紫色不等(我在台北見到都是白色的 @@),花朵中心的紅色斑點也有從無到有的變化。日本把她當作觀賞植物販售,美其名為「ホワイトラビット」就是 White Rabbit 啦~~,只是這迷途的白兔到處亂竄,已經是熱帶地區與溫帶地區溫室內常見的雜草。

台灣低海拔地區與種蘭花、觀葉植物的溫室內也很常見。她喜好高溼度、半日照的環境,園藝栽培的溫室恰好就是他滋生的溫床。果實結實率高,成熟果實迸開彈出種子落在其他盆中,然後就像魔法師的帽子戲法般,變出一隻隻白兔,景象雖然很夢幻,但現實上卻很糟糕。我拍攝的照片就是種子落到蘭花盆中,隨著蘭花運到台北市的花圃後所長出來的植株。多變擬美花的花朵雖可愛、栽培也很容易。但強繁殖能力已經造成很多蘭園與花圃管理上的困擾,被視為雜草清除。愛花人如果覺得他好看,種種當然無妨。不過得隨時注意她的散播能力,千萬不要放任她大量滋生,如此將造成環境上得危害,得不償失。


多變擬美花(變異鉤粉草)

學名:Pseuderanthemum variabile

英名:Love FlowerPastel FlowerNight And Afternoon

日名:プセウデランテマム・バリアビレ、プセウデランテマム ホワイトラビット、パステルフラワー

簡介:爵床科擬美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澳洲西部熱帶雨林區,大洋洲、東南亞等熱帶地區有歸化,台灣全島亦見野生分佈,是入侵植物之一。莖草質纖細,葉片披針形或卵形,十字對生。葉面綠色、葉背略帶紫色。葉長約5㎝。總狀或圓錐花序自莖端伸出,花長筒狀,花冠5裂,下裂片基部有紫紅色斑點。雄蕊兩枚伸出花冠外。花白色至淺紫色。花後易結長蒴果,果實成熟迸裂以散佈種子。因為具自播性且生長適應性強,是具侵犯性的入侵植物,常造成溫室、園圃管理的困擾。切勿將此植物散播至野地,以免破壞生態環境。


2 則留言:

  1. 綠心大的介紹每每都很詳細
    植物的近照非常漂亮
    但不能一睹植株的全貌真是可惜
    沒看到開花株也認不出來

    比起小葉冷水麻
    迷途的小白兔應該是漂亮又容易清除吧 哈哈

    回覆刪除
  2. 看完老師的文章,才恍然大悟,因為我是在金車蘭花園拍到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