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0/31

台北花博—新生公園區未來館7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リポート

TAIPEI INT´L FLOWER EXPO報導

未來館導覽72樓展區

珍稀原種蘭花展示區、蘭花蕨類共生展示區

未來館最後一個展示區到了,排在最後會不會是最精彩的壓軸哩?應該是吧~畢竟蘭花有鮮明的花色、奇特的花容甚至於甜美的芬芳,不在這裡為全館最個美麗的結束讓愛花人回味無窮豈不太可惜。

首先見到的擺放在14個玻璃櫃中的「珍稀原種蘭花展示區」,能夠擺在這裡的蘭花果然是精品。除了原種之外,也有園藝品種。我去的時候有拖鞋蘭、天鵝蘭、蝴蝶蘭…等,其中讓我欣賞最久的就是右圖這個飄脣蘭 Ctsm. Pileatum ‘Oro Verde’ BM/JOGA,這是株得過獎的銘花,造型特殊的碩大脣瓣(應該有女生掌心大),有著高雅馥郁的香味,甚至穿過玻璃櫃的上方飄了出來,美花伴芳香,多美的雅事啊!


接著在天棚全面採光的區域,就是使用蘭花與蕨類植物佈置的「蘭花蕨類共生展示區」。區名取的有點怪,蘭花與蕨類怎是「共生」的關係?他們只是多種類生長環境類似而已,看到很多蕨類的森林中,也容易見到蘭花而已,並不是共生。目前佈置的蘭花是大量的文心蘭類與少數幾種蝴蝶蘭、秋石斛蘭、嘉德麗雅蘭。文心蘭俗稱跳舞蘭,愛花人都很熟悉才是。佈置的品種除了一般黃色的之外,還有橘黃色的香吉士品種與會散發出甜點香味的「甜蜜寶貝」與「甜心佳人」(有興趣可以看我這篇「白巧克力VS.檸檬巧克力,今天要吃那一道?),以及文心蘭類異屬雜交的白仙女、紅蜘蛛、蜂后,還有黃色與粉紅色的齒舌蘭(下圖),種類豐富令人目不暇給。

佈置的手法是仿自然的方式,利用漂流木與椰纖包裹鋼柱後綁上蕨類與蘭花,便成了森林的大樹,蛇木、觀音座蓮、山蘇等大型蕨類撐起佈景的主體,蘭花或掛或排,讓花朵作最完美的呈現。未來展期會替換多次的蘭花,屆時我會再放上新訊息的,請愛花人期待。




2 則留言:

  1. 好難得,可以在天空看見台湾的花展
    這麼特殊的蘭、各種各樣的香味…
    我要繼續看下去了
    若不是阿滿告知,我都不知道
    您為我們愛花人準備得這麼豐富
    如果我在台湾,我一定要買你的每一本書
    回去再買吧 !(因為這裡的天候與植種都與台湾不同,但是您所寫和參與的書,都是必需的工具書 ! )

    回覆刪除
  2. 回來回味一下,發現扼腕的事,玻璃櫃中我很高興看到許多美麗的拖鞋蘭,可是居然漏看到飄唇蘭,他也是在玻璃櫃中嗎?我怎麼沒有看見,好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