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0/18

大花毬蘭終於開花

外星人來襲!!!

看啊看~盼啊盼~~這株大花毬蘭上面的飛碟型花苞,已經看了好幾個禮拜,怎麼還沒開花?今早和老婆到陽台剪蘿藦科的多肉植株枝條,打算送給學生扦插,經過這一盆時才驚訝發現她在昨夜偷偷開了。

毬蘭類的花不是漂亮就是怪,美麗的如尋常的「毬蘭」與「美麗毬蘭」,怪異的毬蘭如已經普及的「流星毬蘭」與這一品,花朵最大可以達6㎝的大花毬蘭,可惜這株在我家第一次開花的成績是整個花序7朵花,每一朵花徑只有4.5㎝,看來進步的空間還非常非常大!

不知道這樣的花給各位愛花人有怎樣的想像空間?雨傘?胖海星?外星人的飛行器?仔細看,花瓣上繁星點點有小宇宙哩!我承認我科幻片看太多,電動打太多,漫畫讀太多,所以滿腦子充斥外星異形。這朵花我直接與外星人攻佔地球的飛行器劃上等號。泥坎坎~~放射對稱的5角形,反轉後折像5隻腳,中心還有個發射雷射死光的能源集束器(也像外星人的頭)。@#%$………藍星人~~受死吧!

這一株於去年底來自於聯合花市的美集庭,其實這是第二盆。第一盆因為掛在摩托車後面,不小心靠近排氣管,結果排氣管的高溫將塑膠袋融開一個洞,讓熱燙的廢氣直接灌入塑膠袋內。僅僅是從北投到內湖這一段路,袋內的大花毬蘭就被烤熟了。美集庭的老闆知道慘狀後,叫他弟弟的再分一株賣給我。栽培超過大半年於開花,高興啊!我掛在東向的陽台,每天只接受上午的陽光,澆水大約一週1~2次,肥料好像只放了一次有機肥,就這樣慢慢長、慢慢開花了!


大花毬蘭

學名:Hoya macgillivrayi

英名:Showy Waxflower

日名:ホヤ・マクロフィラ

簡介:蘿藦科毬蘭屬的常綠藤本,原產澳洲東北部昆士蘭省的約克角半島 Cape York Peninsula 東岸地區,因為天然產地分佈狹隘,所以列為紅皮書保護。本種由醫生暨博物學家 William David Kerr Macgillivray 採集紀錄,並於1914年以自己的名字作為種名發表。附生性的蔓藤植物,以莖上長出的氣生根吸附與嫩莖纏繞攀爬。橢圓形或披針形厚革質對生葉片,葉長約10~15㎝。花開於葉腋,繖形花序,花瓣薄革質,表面臘質且有細絨狀質感。花冠5裂,花瓣邊緣略反卷。花瓣正面深葡萄酒色,中心色彩較淡,副花冠臘質有透明感,花徑約6㎝。花色深淺會因個體差異與栽培環境而有所不同。開花期春末至秋季,花朵壽命約1週。花於晚上會有香味。


1 則留言:

  1. 好美喔 真的好像宇宙喔 可是又有一點像寶石海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