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0/12

俏皮的粉紅扶桑—愛密莉Emily

愛密莉的異想世界

扶桑給長輩的印象,大概就是種成籬笆的大紅花;而給熟齡如我輩的印象,則是兒時摘下花朵吸吮花蜜的甜蜜滋味;那給現代小孩的印象呢?看到花圃、公園內的各色扶桑花,會有怎樣的奇思異想?

中興大學花卉育種研究室在朱建鏞老師的帶領下,不只培育出目前熱銷的「東方之月」而已,還有白色、大紅色、桃紅色、粉紅色等各色的扶桑花,系出同門的名之為「亞細亞風系列」。其中已經上市的有粉紅色的「愛密莉 Emily」、大紅色的「亞洲紅寶石 Asian Ruby?」以及白色透粉的「粉頰 Pink Cheek」等。我上星期逛大台北花園廣場與聯合花市,很不爭氣的又買了兩株扶桑花(因為屋頂已經有很多扶桑花了,但是禁不起美色的誘惑,不知不覺又帶了兩個美女回家 @@)。一株就是可愛的愛密莉,粉嫩的花色讓人很想輕嚐一口。一株是奶白色紅心的品種,應該也是朱老師的作品,但因花朵近凋謝,究竟是「白新娘 White Wedding」還是「白天鵝 White Swan」,暫時還搞不清楚。這兩品目前還在試水溫,所以產量很少,喜歡的愛花人得手腳快才行。

花形大而開展,花瓣平整或略帶波浪摺,瓣型寬圓交疊,花色鮮明、豐富是這亞細亞風系列的特徵。花色濃艷、清雅都有,花形華麗、端莊兼具。看到現代的扶桑花有如此豐富、美麗的花色,不再是往昔「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的模樣,除非有電影愛密莉的異想世界(Amelie)中女主角愛密莉的鬼靈精,否則哪能臆度現代扶桑花的品種怎能美麗誘人?


扶桑—愛密莉

學名:Hibiscus ‘Emily’

英名:Hibiscus ‘Emily’

日名:ハイビスカス・エミリー

簡介:錦葵科朱槿屬(扶桑屬)的常綠灌木,由台灣中興大學園藝系朱建鏞教授育出,於2009年取得植物品種權,授權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種苗。成熟枝紅褐色。互生葉片卵型,葉緣鈍鋸齒,葉尖較尖,葉色濃綠有光亮感。花開於葉腋,花面通常朝上面。卵圓形花瓣5枚,花瓣重疊,花瓣邊緣波浪狀。花色粉紅,中央白色。花蕊黃色,末端花藥及柱頭橙色。花徑約14㎝。開花期全年。


4 則留言:

  1. 之前去建國花市找到了黃色的扶桑
    可是回家後就快速的枯萎
    是光線不足嗎?
    我放陽台..還以為扶桑花很好顧的說..

    回覆刪除
  2. 我是整株快速連葉枯萎
    這樣..還要留嗎?

    回覆刪除
  3. 朱建鏞 教授說
    現在外面市場上
    有販售的品種有東方之月
    愛蜜莉~粉頰~喜悅~大紅色品種則是火燄
    目前有授權以上市就這五款^^

    回覆刪除
  4. 請問我想要買喜悅 要ㄑ哪裡買ㄋ
    有再寄送ㄉ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