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1/02

新花卉184~紅葉幸運草

紅葉幸運草(紅葉白花三葉草)

學名:Trifolium repens 'William' Trifolium repens 'Tinto Wine '

英名:Dutch Clover 'William'White Clover 'William'White Dutch Clover 'William'

日名:トリフォリウムレペンスティント・ワイン、赤葉クローバー、トリフォリウム・レペンス・ウィリアム、赤葉シロツメクサ(赤葉白詰草)、シロツメクサ‘ウィリアム’

簡介:蝶形花科三葉草屬(車軸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種產歐洲現已歸化全球溫帶與亞熱帶,本種是葉片紅色的園藝品種。全株有毛,莖匍匐生長,莖靠近地面容易長根。互生掌狀三出複葉,卵圓形小葉三枚,亦或有四枚以上的變形葉出現。葉片基部有綠色至褐色的斑紋,葉片末端粉紅色或紅色。古代歐洲人為四枚小葉 Four Leaf Clover 的三葉草葉片帶有魔力,能為尋獲者帶來幸運,因此有 Lucky Clover 幸運草的稱呼。枝端伸出頭狀花序,蝶形花淺紅色或紫紅色。開花期夏秋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葉柄容易伸長造成植株散亂的模樣。水份充足供應枝葉較茂盛,待介質乾才澆水則會讓植株株形緊密。本種根部有根瘤菌共生能固氮,但仍需少量供給肥料以促進生長。肥料使用長效性肥,每季施用一次。繁殖採用扦插、壓條與播種法。

應用:一般三葉草是優良牧草與綠肥作物,旺盛的生長覆蓋能力,亦能提供農田、坡地水土保持用。本種葉片具有美麗的色彩,能賦予庭園地面增加景觀效果的變化。用於花壇或組合盆栽、吊盆使用,則能欣賞細緻美麗的葉片。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上星期在建國花市展示區恰好是四健會的活動,牆上高掛的四健會會徽,就是幸運草的形狀。常見的植物中至少有三種是這個樣子的,包括天生的四小葉的田字草,酢漿草以及本文介紹的三葉草。其中三葉草才是正宗的幸運草。因為三葉草偶然的突變,才會產生四片小葉工整對稱的形狀。在歐美文化中,尋獲四片小葉的幸運草自古就被是視為幸運的象徵,因為三葉草每一片葉子都有不同的意義,第一片是希望,第二片是信心,第三片是愛情,而第四片就是運氣!(另一種說法是愛情、健康、榮譽、財富)

估計一萬片三葉草的中只有一片是四葉的,機率是萬分之一。但是經過人工育種,有些三葉草的品種所長出來的葉片幾乎都是四葉,所以買回去種不就是買回滿滿的幸運嗎?哈哈~~~這樣的話幸運都不幸運了!


1 則留言:

  1. 老師 您好:

    想請問紅葉幸運草您說開淺紅或紫紅色花,那為什麼別名又稱"紅葉白花三葉草"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