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16

橘黃燈籠小圓彤

精靈提燈來照路

現在正是小圓彤當令盛開的季節,原因無他~~她也是短日照植物家族中的一員,所以會和聖誕紅、螃蟹蘭與長壽花一起上市湊熱鬧。最近有批貨種得還真漂亮,上次和社區大學的學生逛臺北花卉村(社子花市)時,大家禁不起像燈籠般的圓滾滾小花朵的誘惑,紛紛掏錢把她們帶回家。

他是苦苣苔科的成員,花的造型與袋鼠花相近,葉片則和口紅花很像,因此容易令人搞混。小圓彤這個名字,推測是從小岩桐轉變而來,「圓」是花朵特徵,「彤」是赤紅、朱紅的意思來描述花色。市面上可見高、矮兩種,應該是不同品種的區別,高的(上兩圖)適合盆栽或地植成花壇,矮的(下兩圖)用來當組合盆栽材料或種成吊盆,當然~單種一株3吋盆也很玲瓏可愛。我種過她幾次,不過都在夏季時大意的讓她死掉,雖然把她當作季節性的花來使用也未嘗不可,但我想愛花人一定捨不得且想挑戰讓她越夏吧!我以就把我觀察與詢問苗圃的種植心得分享給大家。

首先是買回來後的養護,她喜好半日照到全日照的潮濕環境,放室內不太行。植株略具耐旱性,可觀察嫩葉略有萎軟疲態時就澆水,水不要淋到花、葉,因為全株有毛容易沾濕,如此會誘發灰黴病。因為根部及走莖忌積水,儘量不要用墊水盤的方式從盆底加水吸上去。冬春季開花期約隔兩週施一次液體開花肥。一直養到4~5月時,因為日照時間變長開花漸少,且氣候變熱,植株開始生長衰弱且葉片出現焦黃的現象,容易犯錯就是在這時候。因為容易誤判是生病或是缺水反而更勤於澆水,其實這是進入休眠的反應,大量澆水容易造成地下部腐敗使整株陣亡。正確的方法是將植株移到牆蔭或樹蔭下半日照的位置,將枯黃的枝葉剪除,因為地下有發達的走莖可以儲藏養分待秋季發芽生長,所以不怕剪。當然,如果莖葉沒有枯黃則可持續保留下來,噴殺菌劑以預防病害發生。水分的供應,則是待盆中介質乾燥時澆水。如此就可以讓她順利越夏。秋季萌芽生長時,再給予一次長效性肥料,並增加澆水頻率以恢復生長,如此就可以在秋末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可以剪莖與地下發達的根莖,在開花後休眠前進行。


小圓彤

學名:Seemannia sylvaticaGloxinia sylvatica

英名:Hardy GloxiniaBolivian SunsetBolivian Sunset Gloxinia

日名:シーマニア、グロキシニア・シルヴァティカ、シーマニア・シルヴァティカ

簡介: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或宿根性草本,原產玻利維亞、秘魯、、巴拉圭、巴西南部及阿根廷北部的森林中,種名 sylvatica 即意指森林產的。地生或著生。全株有毛。地下有發達的走莖,藉以生長繁殖,休眠期根莖末端肥大,可取出作為繁殖材料。莖直立或斜伸,莖紅褐色。對生葉片披針形或長卵形,長約6~10㎝,寬約1~2㎝。葉面墨綠,略有光亮感,觸摸質感粗澀。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或單花開於近莖端的葉腋,花梗細長可達5㎝以上,5枚花萼線形。囊狀(壺形)花長約2~3㎝,花冠5裂,裂片圓形深橘色。花橘色或橘黃色,喉部黃色有橘色細沙狀的斑點。花形花色、植株高度、葉片大小即寬度因品種不同而有差異。開花期秋末至春季。台灣市面上可見植株較矮、花與葉皆圓短,株高約15~20㎝的矮性種。以及植株粗壯高大、葉片與花都較長,株高30~50㎝的大型種。


5 則留言:

  1. 幾週前在板橋花市買盆栽時老闆送了我一盆,買時葉尾即有焦掉的現象,回家換盆後仍持續有開花,但葉尾仍有焦掉的現象,不知是何原因引起?(種在西向後陽台吊盆中)

    回覆刪除
  2. 分享經驗。兩年前種在社區花圃如今已長得到處都是,開花時很壯觀,尤其在冬天社區缺乏陽光的情況下,橘紅色的花很有喜氣。開完花挖地下根莖移植,很容易成活,我會把太高又老的剪掉。很愛水,尤其時剛種在地上時。

    回覆刪除
  3. 請問 現在這季節是不是小圓彤不開花?
    我家的小圓彤 現在一直長新芽 新葉 就是不開花~~
    整株長的挺健康的!!!
    現在是不是不會開花??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花跟翠蘆莉都會走莖, 不過它照顧要細心 夏天天氣太熱要休眠了. 喜歡冷涼的氣候

      刪除
    2. 他走莖可發達的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