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2/21

瞇眼看花001~鵝兒腸

五隻小白兔
像不像五隻小白兔聚在一起談論國家大事?
水田、濕地、溝渠邊的野草處處可見,經常長一片成為優勢族群。昔時農家常割來餵食鴨、鵝、雞等家禽,所以才叫鵝兒腸、雞兒腸嗎?仔細觀賞她的花,可愛到無以復加,但是花實在太小,才0.5㎝左右的大小,要拿放大鏡才能看個究竟。
.
鵝兒腸
學名:Stellaria aquatica
英名:Water ChickweedWater StarwortWater Stichwort
日名:ウシハコベ(牛繁縷)
別名:雞兒腸、鵝腸菜
簡介:石竹科一、二年生草本,廣布東亞溫暖地區。莖柔軟略呈匍匐性,綠色或淺紫色。卵形對生葉,基部抱莖。單花自葉腋伸出或自莖端伸出歧繖花序,白色花瓣5枚,但因中央深裂至基部,形似10枚花瓣。柱頭5裂,雄蕊10枚可茲與同屬植物辨別。開花期冬春季。全株可以作為飼料、藥用與食用。


老早就想開這個著小單元。山林荒埔、溝邊路畔的野花雖然渺小,只要用心眼看,仍有不少妙處。今天偶然看到王陽明傳習錄中一段文字,就篤定開張了。
先生遊南鎮,一友指巖中花樹問曰:「天下無心外之物,如此花樹在深山中自開自落,於我心亦何相關?」
先生曰:「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1 則留言:

  1. 看到這個單元後有一句詩一直在我腦子裡轉: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袁枚

    就算是如此小的花,也很認真地在開,怎能不欣賞不感動~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