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4/13

防病抗蟲大作戰02~杜鵑三節葉蜂

光頭大食客

有一就有二,打鐵要趁熱!(謎之音:明天該不會無三不成禮吧!)所以接著介紹目前危害杜鵑正嚴重的害蟲—杜鵑三節葉蜂。

泥坎坎~~停在葉片上的成蟲,長得一身琉璃色的貴婦身姿,飛起來東飄西搖一付弱不禁風的樣子,令人好生憐惜啊!看起來如此人畜無害的模樣,會對杜鵑花怎麼樣嗎?會!會!會~~!看左邊照片的成蟲正在用特化的產卵管,將葉緣的葉肉組織鋸開後在裡面產卵,然後就是妳知道的,精彩的請繼續看下去~


登楞~~就是這樣!!!!!

好多吃素的光頭小和尚,絲毫不顧形象的大口大口的啃、喀滋喀滋的咬!杜鵑花的葉子是有這麼好吃嗎?剛孵化時,一片葉子有56隻小蟲排在葉緣的樣子其實還滿可愛的。除了憨憨的光頭還算古錐外,牠們吃東西時還滿習慣翹起小指頭哩~~說錯了!是翹起尾巴!是好吃到尾椎翹起來嗎?

這些杜鵑三節葉蜂的食量驚人,常常把一整枝的所有葉片吃到只剩中肋,我還看過整株幾乎都被吃光的,所以有種杜鵑花的愛花人,實在不能不防。

左邊葉緣三個疤是就是蟲卵的位置,右邊是二齡幼蟲(蛻過的皮還掛在尾端)。

.

杜鵑三節葉蜂

學名:Arge similis

英名:Azalea Sawfly

日名:ルリチュウレンジ(瑠璃鐫花娘子蜂)

別名:杜鵑葉蜂

簡介:膜翅目三節葉蜂科,幼蟲形似蛾蝶類的幼蟲,因此常被誤認。辨認的方式可由幼蟲腹足掌沒有小趾鉤以及腹足6~8對等特徵區別。身體黃綠色有透明感,表面有黑點與細毛。頭橘黃色,眼黑色。初齡幼蟲常聚在同一片葉子覓食,到了三齡之後會分散到其他葉片覓食。幼蟲常有1/2~1/3身體末端騰空翹起的行為。終齡幼蟲到地下化蛹。成蟲長約2㎝,全身寶藍色。飛行速度緩慢,相當容易捕捉。

危害:幼蟲只食用杜鵑花葉片,成蟲無危害。成蟲產卵於葉緣的葉肉組織中,幼蟲孵化後即從葉緣開始囓食葉片,隨著蟲體增長食量逐漸變大,常常將葉片啃食至只剩中肋。大發生時可能全株葉片全被食盡,危害十分嚴重。幼蟲危害高峰期是春至初夏,需再杜鵑花凋謝後就著手進行防範,以免新葉遭受危害而影響杜鵑生長勢。

防治:保護蜘蛛、蜥蜴等天敵。預防方式可直接捕殺飛行能力差的成蟲(電蚊拍或直接捏死都行),葉片噴灑苦楝油預防成蟲產卵。已經有幼蟲危害可施用矽藻土、辣椒製劑等有機藥劑。要注意,雖然幼蟲長相與鱗翅目的蛾蝶類的幼蟲相似,不過噴蘇力菌可一點效果都沒有。


3 則留言:

  1. 我學校的杜鵑被牠們吃光光...現在應該要怎麼做?要把杜鵑全剪掉嗎?可是它在長新葉.......怎樣辦>

    回覆刪除
  2. 舊的沒了,新葉照生,可愛鵑花依然生姿搖曳中,安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狀況,如果植株本來就虛弱,這樣吃會讓他更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