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4/13

防病抗蟲大作戰01~杜鵑軍配蟲

杜鵑花的小麻煩

大家期待已久的新單元登場~登登登~~~!

以前在社大或文化上課時,最期待「植物保護」這堂課的到來,原因是我在台上興奮的放圖片,然後看台下各位的驚悚表情啦!好噁~!我滴天!~~媽啊!~~看台下腥風慘雨颱風肆虐後一片愁雲慘霧罩頂遮臉的唉爸叫母抖抖抖的模樣(這句一定要憋氣唸完),一整個得意上雲霄~~挖哈哈!(謎之音:有人說他不是虐待狂!)

種花哪有不生病長蟲的?教如何解決這些麻煩問題當然有必要。心中想在部落格開專欄已經很久了。那怎麼現在才動手?原因是怕有人看到圖馬上就轉台了,枉我盡心費力一場。所以技術性的會在該篇文章第一張先放張人畜無害的圖,讓愛花人建設好心理準備後,再按「繼續閱讀」給她拼下去~~,這樣會不會好一些?

對於介紹的各種病蟲害,會大致分析發生原因,說明好發季節與危害的狀況,然後以我的經驗介紹怎麼對付。我不是植病系出身的,對病蟲害也許沒那麼專精,但至少把我的知識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希望能派上點用場。至於防治的方式我儘量介紹非農藥的防治方式,部份難以解決的再用其他方式克服。畢竟家裡是生活的地方不是栽培場,沒有必要對那些病蟲舞刀用槍(噴藥用毒),大不了丟了再買新的來種就是(這是大絕招唷~)。

第一篇先介紹這一陣子杜鵑花最常見的蟲害—杜鵑花軍配蟲。看這張照片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吧!欣賞杜鵑花時應該都會發現葉子,或多或少會有樣白白霧霧的感覺,嚴重時葉子會有點乾白、生鏽的樣子,再嚴重會枯葉,再嚴重則會讓小株或已經先天失調的杜鵑枯死。不過通常危害輕微,像我家種的杜鵑即使有長杜鵑花軍配蟲,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怎麼管。當然,有潔癖無法容忍葉子有任何外力侵犯的人,還是會把蟲解決掉吧!話說蟲哩?蟲在後面~~!


杜鵑軍配蟲

學名:Stephanitis pyrioides

英名:Azalea Lace Bug

日名:ツツジグンバイ(躑躅軍配)

簡介:半翅目軍配蟲科(網椿科)的小型昆蟲,不完全變態。蟲體只有0.3~0.4㎝,不用放大鏡看不太清楚。蟲體略扁,若蟲半透明,身上有棘刺。成蟲翅膀透明具網狀的花紋,上有黑色X形斑紋;又稱花編蟲,中國稱網椿。軍配是日文「軍配団扇」的簡稱,日本古代的將領拿在手上用來指揮軍隊的道具,通常在上面還有寫有文字或圖案,用以趨吉避凶祈求武運。現在日本相撲的行司(類似裁判的職位)仍然使用軍配。軍配蟲就是因為形似軍配而得名。後來軍配的形狀也衍生作為日本氏族的家徽使用。

危害:杜鵑軍配蟲只危害杜鵑,平戶杜鵑、西洋杜鵑、皋月杜鵑、久留米杜鵑等都是危害對象。蟲藏匿葉背刺吸葉片汁液,造成葉面有白色斑點,葉背有黑色如墨點的排遺。一般只危害成熟的葉片,嫩葉較少發生。通常會先發生在單一枝條的葉片上,隨蟲體繁衍再傳播至其他枝條。發生期全年,高溫乾燥氣候期危害較嚴重。

防治:避免發生可用苦楝油噴灑葉背產生忌避效果,發生初期經常用強力噴壺噴水驅離。發生較嚴重時噴灑市售有機農業使用的殺蟲劑殺滅,噴灑時務必噴於葉背處才能發揮效果。


1 則留言:

  1. 老師~我曾經在「艾草」的植株葉背上也發現過大量黑灰色的蟲,應該也是軍配蟲,葉面也是像杜鵑花受害的徵狀相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