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4/18

防病抗蟲大作戰03~桑椹菌核病

待紅迎紫不留白

最近上屋頂花園賞花,我這株旺盛的桑樹是一定要看個仔細的。倒不只是欣賞她滿枝紅紫心生歡喜而已,更重要的是摘除染病白果這個工作。很多人以為白色的桑椹是還沒成熟果實,這可誤會大了。白色的桑椹是感染桑椹菌核病的病徵,如果不摘除防治的話,病情會逐年加重,最嚴重的話會滿樹甚至滿園幾乎無收,讓一年栽培的心血白費。

桑椹結果期就是這個病的發生期,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有一個白色的桑椹就是染病的果。病果可以生成分生孢子,可以直接感染其他桑椹。若讓病果掉落地面的話,會讓潛藏在果中菌核於來年春季生長出子囊盤,散發子囊孢子感染桑花,造成再一次的感染。如此年復一年,疫情逐漸擴大。


桑椹菌核病又稱桑椹腫果病,可以從病名知道這個病的特種,一是病果內有黑色的菌核,一是病果會變白腫大(左圖黑色感染較輕,白色感染嚴重)。所以英文病名稱為 Popcorn Disease 爆米花病,形容病果像爆米花脹開的樣子倒也挺妙的。以前上課還有人天真的問白色的桑椹可以吃嗎?如果看到這張染病桑椹的特寫照片,應該沒有人會吃吧!

.

桑椹菌核病

別名:桑椹腫果病、腫果病

學名:Ciboria shiraiana

英名:Popcorn Disease

日名:クワ実菌核病、椹肥大性菌核病

簡介:核盤菌科的桑實杯盤菌所引起的病害,東亞溫帶及亞熱帶地區以及世界各地栽培桑椹的地方都可以見到此病害。春季桑椹開花時,菌孢子由雌花的柱頭侵入感染(右圖柱頭疑遭感染),造成果實腫大變色,撥開小果可看見裡面形成黑色菌核。夏季氣溫升高不利菌絲生長,菌核變硬隨病果掉落土中休眠直至越冬,菌核生長必須有充足水分與低溫12-16℃兩個條件,因此在來春氣候合宜時從病果中長出褐色杯狀的子囊盤,隨氣流散出子囊胞子感染桑花。

危害:僅危害桑樹果實(桑椹),不論野生的小葉桑或栽培的品種。發生初期染病果實變白或淺黃而膨大,病果內部黑腐,後期變灰黑僵化。病果無法食用。

防治:立即摘除病果,摘除方式最好使用剪刀,避免手捏碎病果使手帶菌成為感染源。地面染病落果應集中丟棄或挖洞深埋,果園栽培可於桑樹下的地面用塑膠布覆蓋,可避免病果落地讓菌核潛伏土中,並預防去年菌核萌發子囊盤散播孢子。桑椹果園於冬春季清除樹下雜草,修剪過密枝葉,可減少地面溼度,降低菌核形成子囊盤。桑椹開花前(或約於農曆年前)可於地面施用木黴菌等有益菌,以抑制菌核生長。傳統化學藥劑防治法,可於開花期遇雨後噴灑免得、甲基多保淨等藥劑。


14 則留言:

  1. 謝謝你介紹這種病.原來我的桑樹就是得此病.還好我因為不愛白果影響桑樹美觀.都一一剪除丟棄.希望此病明年可以減少.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的詳細說明.原來是染病了.我還以為是果子營養不良的自然現象呢!再請問老師葉子會枯黃是否染了蟲害?用水噴灑整個植栽會不會把病果上的病菌落在土裡呢?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喔~~
    學到新知識
    一直以為他還沒成熟ㄝ

    您的網站很棒 我很喜歡來這邊賞花賞草喔
    ^^

    回覆刪除
  4. 只是想用水槍沖趕其中飛舞的果蠅之類的小蟲,謝謝老師的提醒,下次不敢隨便的噴灑植株了!

    回覆刪除
  5. 老師~ 好久不見~ ^^
    看到第二張照片,我口水都流出來了~~~
    原來這種病這麼可怕,不理它明年更厲害啊~~
    桑椹給我的回憶是母親~
    以後有大陽台或是院子,我一定也要種一棵桑椹!!
    到時還要請您多指教喲~

    回覆刪除
  6. 十連發!!!!! 老師我在尖叫中~~~
    期待期待~~~ 蹺好屁股坐好等著了~:D

    回覆刪除
  7. 可是如果噴農藥的話
    那果子還可以吃嗎?

    回覆刪除
  8. 老師~ 大前天做了盆組合盆栽,晚上剛寫好文,邀您來參觀~ :D
    http://silian.pixnet.net/blog/post/29051373

    回覆刪除
  9. 老師 您好
    如果 将得了腫果病的桑果煮熟製成果醬 那 吃了是否對健康不好
    因為 我家有一顆樹齡10年以上的長條狀甜桑椹 今年的桑果每條都似皮膚病斑....
    另 再請問您
    目前樹身及枝葉非常茂密 果實也非常多
    如果真的完全不能食用\包括加工過
    那 可否就先直接修剪掉\樹枝及葉子及病果
    而不要讓他慢慢掉果於地上~~可能會掉一個月喔且好多耶??

    回覆刪除
  10. 種了一棵在花盆觀賞兼採果樂.去年摘了幾顆白色丟掉.今年卻越來越多.目前正在開花結果期.不願意灑農藥又不知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11. 您好:
    我們學校栽種了幾棵桑椹,每年都會結實累累,往年都會和小朋友一起摘下,然後做成果醬,因為今年桑椹結果時覺得怪怪的,有的果實乾枯,以為是枯水期,桑椹樹才會結出乾枯的果實,請問得了這種病的桑椹不能食用了嗎?但如果樹上還有正常果,正常無異狀的桑椹果可以食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吃下去有沒有問題不清楚,因為得病的應該不會有想吃吧
      健康果食用沒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