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13

多肉植物手記069~黑騎士

威風凜凜,利劍森森

上一篇說到紫麗殿在我家屋頂被曬、被凍到黑青發紫的模樣,其實還不夠看。景天科像花的多肉植物中,會紫到發黑的還有好幾款,例如艷姿屬 Aeonium 的黑法師 Aeonium arboreum var. atropurpureum 大家還記得嗎?被我搞到如漆如墨的真黑,但她實在不耐熱,所以實驗成功後功成身退(掛點了!)再來就是黑王子 Echeveria cv. Black Prince,其實黑王子只能說是巧克力色而已,一般買回來時是牛奶巧克力,曬多一點變成黑巧克力。當然還有一款經典的黑色葉片原種—古紫 Echeveria affinis,可惜至今還沒到手,不知道可以把她整成怎樣的黑?

現在屋頂則是黑騎士當家的時候,黑騎士名符其實,裹著一身漆黑的盔甲還配帶數把森森利劍,一付難以接近的威嚴感。其實那都是騙人的啦~~葉片末端的尖刺是軟的,植株生長強健很好種,台北花卉村(社子花市)一大堆也就一般3吋多肉植物的價格,是相當容易入手的一款。不要認為烏漆抹黑的就排拒(我肉也很黑=.=),其實這種深色的多肉植物作組合應用時,絕對會是最凸顯的一類。因為其他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基本色是灰噗噗的帶點綠、紫、藍而已,全部兜在一起實在不好看,要是加上黃色的黃麗、銘月以及黑色的這幾款,就會知道種些有色種類的畫龍點睛效果有多重要。況且她開花還十分迷人哩,朵朵紅花襟上插,這黑騎士衝鋒陷陣會更英勇的~~


黑騎士

學名:Echeveria affinis 'Black Knight'(Echeveria 'Black Knight'

英名:Echeveria Black Knight

日名:エケベリア・ブラックナイト

簡介:景天科石蓮屬的園藝品種,多年生草本。莖葉多肉化,莖短縮。互生披針形葉,被有薄粉,先端尖銳。葉排列成蓮座形,強光下葉彎曲上翹,葉色深咖啡色至黑色,光線不足或照射不到陽光的部份葉色會變綠(如下圖及右圖)。穗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序粗壯。花朵鐘型側開或下垂,鮮紅色花瓣5枚,花萼綠或淺褐色(黑王子的花萼黑褐色,花色深紅),開花期春季。


3 則留言:

  1. 黑騎士真的黑的好酷啊!!
    我都沒有碰上他....T_T
    到是古紫,我家的古紫擺在太陽下晒五個小時以上的地方
    最多也只晒成深紅銅色~ 是晒不夠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老師:
    那黑王子跟黑騎士是不一樣是嗎? 看第一張照片的葉尖好像不一樣, 但看後面照片又覺很像都一樣........(混亂ing)

    回覆刪除
  3. 老師:
    我剛剛看到你寫的黑王子, 我家黑王子比較像你這邊黑旗是最後一張照片外葉那兩層的樣子, 沒有尖刺, 然後黑黑紫紫的, 你的黑王子照片看起來葉片好像比較薄? 也許是店家跟我說錯也有可能? (還是混亂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