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17

馬齒牡丹—夏日二重奏「桃紅」

烈焰夏之曲

本來已經進入夏天的熱火被這場雨給澆熄了,不過聽說明天又要燃起來,所以花園要迎接夏季換花是在所必行的。那換什麼好呢?我家屋頂已經種了好幾盆大花松葉牡丹在等著,當看到內湖花市(美麗華對面那個花市)的和記園藝擺出這幾盆花色瑰麗的馬齒牡丹時,怎是扼腕兩字可以形容的了~有螢光感的桃紅色花瓣邊緣有神奇的紅色刷紋(日文稱為「絞」),讓整朵花就像有火焰一樣灼眼,看了眼神就轉不開的美麗,實在太神奇了。

這品去年就以已引進,當時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看到,但那天是陰天所以花況不好。上星期則是在30幾度的豔陽下拍到的,馬齒牡丹果然是夏日的驕兒,花朵無畏烈日高溫地盛開著,我曾寫過「秀色可餐的馬齒牡丹」的文章來介紹,想懶懶的在夏天種美美的花,馬齒牡丹會是個很棒的聰明選擇。

很好奇她的名字,目前查到這樣花色如此特殊的馬齒牡丹只有兩個,都是由日本鹿兒島的育種家松木園裕美所育出的品種。一個是花徑大輪的園系列品種中的ハーモニーファイヤー(和諧之火);一個是花徑中輪的夏日二重奏系列サマーデュエット中的ローズ(桃紅)。依據這個網頁的照片,我認為就是桃紅這個品種。夏日二重奏系列只有兩個種,除了桃紅(Rose)之外,還有一個イエロー(Yellow)是黃底紅暈邊的花瓣,整體像渲染一樣也很特殊,只是台灣好像還沒引進。


馬齒牡丹—夏日二重奏「桃紅」

學名:Portulaca 'Summer Duet Rose'

英名:Portulaca Summer Duet Rose

日名:ポーチュラカ·サマーデュエット·ローズ

簡介:馬齒莧科馬齒莧屬的多年生草本,是馬齒牡丹的園藝品種。全株光滑,枝柔軟匍匐四散生長。卵圓形厚革質葉片互生,葉綠色至紅褐色,葉長約1~1.5㎝,寬約0.8~1㎝。花開於近枝端的葉腋,花瓣5枚,花色桃紅有黃色掃斑鑲邊,有時有反祖現象開出純桃紅色的花(下圖)。花瓣末端或有缺刻。開花期春末至秋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