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5/04

落入花園的浪漫紫星

紫星美女櫻 Lavender Star

這叢花,怎是浪漫兩字足以形容~~

十幾棵星攢成一團星,幾十團星在翠綠枝葉鋪成的滿天星河。紫櫻似的可愛花朵,邊緣披上皎潔的白練,像神奇的魔法讓紫櫻變成星芒,熠熠閃耀在花園之間。如此盛放已近一個月,回想當初買回來只是十塊錢的草花苗,在1月時由老婆手栽。歷經幾個月的成長,如今開出一片繽紛春意,怎不讓人好生得意,拍出美照在此與愛花人同享。

查了一下,這是 syngenta 先正達公司登錄的 Lanai® series 拉奈系列品種中的一員。具有抗白粉病與早開的特性。這株在栽培初期,因為天氣冷,苗株蹲了好一陣子。在天氣逐漸回暖後生長速度加快,到4月初開始有花開,4月中旬就已是開到令我訝異的空前盛況,植株直徑約有50㎝以上。栽培的重點,就只是枝條生長初期的摘心和施肥兩樣簡單的工作。這品種購自聯合花市的美集庭,愛花人可待再晚一點就會上市(今年因為天氣冷,生產速度較慢),喜歡的可得搶購。預期這篇文章出來,會誘得許多愛花人垂涎的。

花瓣有縞的美女櫻(白色鑲邊),除了紫星之外,還有淺紫色 Pinwheel Princes(風車公主)與粉紅色的 Candy Stripe(彩紋)兩種,也都很夢幻漂亮,只是市面上數量稀少,更值得愛花人收集擁有。


紫星美女櫻

學名:Verbena 'Lanai Lavender Star'

英名:Lavender Star Verbena

日名:バーベナ·ブルースター

簡介:馬鞭草科馬鞭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是美女櫻的營養系園藝品種。全株有毛。莖匍匐地面生長,株高約10㎝。對生長橢圓形葉片,葉面脈紋凹入,葉緣有圓鋸齒。繖形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徑約,1~1.2㎝,花冠5裂,裂片末端凹入。花紫色,邊緣有白色條紋鑲邊。開花期春至秋季,低溫期生長緩慢且開花稀少。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日照充足植株緻密且開花旺盛,半日照條件開花較稀疏。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開花盛期可每週追施一次液體開花肥。介質略乾就澆水,夏季高溫期尤須注意水分補充。花朵凋謝後隨時剪除殘花梗,枝條伸長後也需修剪以避免株形散亂,並能促進分枝生長,讓開花更繁盛。剪下的枝條可作為繁殖材料,莖2~3節為一段扦插極易成活。

應用:花色浪漫柔美,於夏季高溫期欣賞能帶來清涼的視覺感受。可用直徑5吋以上的盆器或吊盆種植,配植於花壇中作為圍邊材料效果顯著。亦可與其他草花組合種植,建議將紫星美女櫻配植外圍,以便枝條垂曳伸展。


1 則留言:

  1. 我10月10日在田尾買一盆回來,剪掉殘花一個月後,現在分枝好多開了很多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