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6/09

日本花菖蒲之美~1

幽姿起舞弄清影,秀顏何似在人間?

俗話說到了端午才真正到夏天,但其實在台灣早自4~5月間就已經領受到太陽的威力。在高溫炎熱的季節賞花,到水際池畔最好,除了享受波光水影涼風習習的快意外,欣賞水生植物挺立水中展葉開花的優雅姿態,會是最消暑的賞心樂事。

在許許多多的水生植物中,鳶尾科的植物具有高挑的身影、優雅的花形與清涼的藍紫花色,一直受到世界各國愛花人的喜愛。台灣目前栽培興盛的水生鳶尾主要有原產美國的路易斯安娜鳶尾與日本的花菖蒲兩大園藝系統以及其他鳶尾屬的原生種。路易斯安娜鳶尾的花形、花色變化豐富,尤其是紅銅色的品種,是鳶尾類植物中最奇特的花色。此類水生鳶尾植株生長強健,在台灣生長良好,已有日趨普及之勢。而另外一大類—「花菖蒲」,是發展於日本的水生鳶尾類植物,賞花菖蒲是日本傳統六月的傳統活動,在許多公園的池畔都植有花菖蒲,所以我們全家 6/2~6/6 的東京自由行,特別安排菖蒲賞花名所「切菖蒲園」與「明治神宮」,就是要去欣賞花菖蒲優雅的風姿。


日本花菖蒲簡介

鳶尾科鳶尾屬的植物中,花菖蒲是日本特有且栽培非常發達的園藝品系,擁有超過2000個品種與豐富的歷史文化。花菖蒲的原種是玉蟬花 Iris ensata(左圖),分佈東亞溫帶地區,從西伯利亞、中國東北至韓國、日本都有原生,但只有日本發展出花菖蒲這個園藝品種群。為什麼日本人這麼鍾愛花菖蒲呢?原因有幾個,一是花菖蒲開花於梅雨季,生長在渠圳、池沼的花菖蒲,當有充足雨水時才能生長旺盛而開花,而這也是水稻生長的必要條件,因此百姓將花菖蒲視為農事的指標,田邊的花菖蒲盛花代表風調雨順、豐衣足食的印象深植人們心中。二是奈良時期制定花菖蒲作為端午的「節供」,不過這是個誤會。古文書中寫的「菖蒲」是天南星科的菖蒲,也就是中國端午使用的菖蒲葉,並不是鳶尾科的花菖蒲,但兩者生態與外觀相似而讓古人混淆,甚至很多日本人仍認為菖蒲就是花菖蒲。而將中國古代視為有避兇驅邪靈力的菖蒲取代為花菖蒲,使用花菖蒲的圖案用於兵士的甲冑紋飾以祈武運。此外,姿態優美的花菖蒲,也常出現在文學、繪畫等藝術作品中,青紫水藍的雅緻清新花色,亦是日本人向來喜歡的色彩,所以花菖蒲怎能不在日本發揚光大呢?


1 則留言:

  1. 老師請問一下花菖蒲的根是不是可以提煉香料?
    另外,您知道何處有水菖蒲可觀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