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6/09

日本花菖蒲之美~2

日本傳統花菖蒲品系簡介

花菖蒲傳統的品系有江戸系、肥後系、伊勢系等三大系統以及長井古種…等。三大系又可區分古系與現代系,由於現代種多參雜其他品系育出,若無名牌標示,單憑外型要鑑別相當困難。本文僅以三大傳統品系作介紹


長生殿 江戶系

江戶系出自江戶地區(東京),在江戶中期於現今葛飾區的切出現了日本第一個花菖蒲園,是當時浮世繪經常描繪的名所,所以此次東京行逢花菖蒲盛開季節,當然要到切這個花菖蒲的發祥地朝聖。江戶幕府旗本(將軍的直屬家臣)松平定朝1773-1856),因為喜好花菖蒲,在60年間培育出近300個品種,並著有「花菖培養録」一書,奠定了江戶系花菖蒲的基礎,後人尊稱為「菖翁」。後來平民百姓育種也相當興盛,因此也被稱為庶民的花菖浦,和由貴族武士培育的肥後系、伊勢系有所區別。江戶系花菖蒲的特色是花被片較堅挺平展,不至於像肥後系那樣下垂,因此看起來也比較有精神。能夠耐受風雨,適合種植在庭院中。這次參觀東京兩個花菖蒲盛地,所見到的栽培的品種均以江戶系為主,其他兩系品種少且尚未進入盛花期。


波乘舟 江戶系

蛇目之傘 江戶系

五湖之遊 江戶系

肥後系出自古稱肥後的九州熊本縣,因此又稱熊本系。江戶末期肥後國宇士蕃的蕃主細川齊護(細川斉護 1804-1860)有個蕃士吉田可智到江戶向菖翁學習成為弟子,菖翁以不出門(品種不流出)為條件讓受5個品種。細川齊護獎勵藩士進行進行育種改良,細川以及之後成立的「滿月會(満月会)」這個肥後花菖蒲的組織一直嚴格遵守約定,品種一直沒有外流。但至大正時期,就開始有品種流出。肥後系花菖蒲三英花、六英花都有,特色是花徑大,花被片寬且重疊,花被片通常有波摺,看起來有點軟與亂的感覺。雌蕊末端的形狀是富士山形。不過花徑大也是個缺點,容易因日曬風吹雨淋使花被片萎軟,所以傳統的欣賞方式是用盆缽種植開花株放在室內欣賞。


桃花仙 肥後系

紅葉時雨 肥後系

.

伊勢系源出江戶中期的古稱伊勢松阪的三重縣,由德川紀州藩士吉井定五郎1776~1859)開始栽培,一說是從野生玉蟬花選育變種,一說取自菖翁的品種進行雜交。伊勢花菖蒲與伊勢菊、伊勢撫子並列「伊勢三品」,恰好這三種冠名為伊勢的花都有花瓣下垂的特性,純屬巧合吧!伊勢系花菖浦大多是三英形,花被片特徵是較下垂,內花被片較翹起,花被片上有微細皺摺的質感(日文稱縮緬),雌蕊末端有缺刻呈雞冠形。日本花菖蒲界這樣形容,肥後系花菖蒲花容寬闊大氣,像相貌堂堂男仕(發福的中年熟男嗎?)。伊勢系花菖蒲植株高挑且花被片較瘦,是具有纖細女性美的女仕。愛花人有這樣的感覺嗎?


初霞 伊勢系

美吉野 伊勢系


除了三大傳統品系之外,還有日本近代育種家與美國等地育出的新興品種,例如使用花菖蒲與黃鳶尾雜交育出的「愛知之輝」(下圖),讓花菖蒲的花形、花色變化更加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