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7/01

東京都神代植物公園紀行3~藍槿

此色只應天上有

一入神代植物公園望向左手邊就可以看到一個園藝賣場,裡面賣的植物種類可真豐富。有當令時花,也有嗜好性的收藏型小眾植物;從盆景到多肉,從水生植物到古典園藝植物,琳琅滿目讓我拍都來不及。然而在一堆玫瑰盆栽中看到幾株藍槿時,剎那驚為天人啊~~不覺口水流滿地、心跳200下直逼破表!

這有著美麗花色的植物是錦葵科的,曾劃分在木槿屬 Hibiscus 中,後因柱頭構造與其他特徵上的不同而獨立出來另成一屬。日名ブルーハイビスカス直譯為藍槿、英名 Lilac Hibiscus 則是紫槿的意思。管她是藍是紫,那一身染著青空碧海的綾緞,怎不叫人深深著迷呢?

藍槿屬是澳洲特有屬,分佈澳洲西南及南部濱海地區的灌木叢中。本屬約有十餘種,以本種的觀賞性最高且栽培最廣。藍槿對土壤的適應性強,但仍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種植較好。因為葉片較稀疏,可以利用修剪讓枝條長密一點來增進美觀。唉~~講這麼多種的技術有什麼用?能夠買得到比較重要吧!查到台灣有人在網路賣種子,不知道有沒有花農願意嘗試生產?這麼美的花一定有人買的,至少我這幾張照片可以勾引不少愛花人搶購的!


藍槿

學名:Alyogyne huegelii

英名:Lilac HibiscusBlue HibiscusPurple Hibiscus

日名:ブルーハイビスカス、アリギネ・ヒューゲリー

簡介:錦葵科藍槿屬的常綠灌木,原產澳洲西南與南部沿海。原產地植株高度可達3m,一般栽培約1m高。全株有黃色毛。分枝較不旺盛,枝條修長。互生掌狀裂葉,葉長3~8㎝,裂片3~5,葉脈凹入,觸摸質感粗糙。花開於近枝端的葉腋,卵形花瓣5枚,螺旋形排列,瓣尖歪斜。花徑7~10㎝。花色淺藍,亦有深藍與白色品種。開花期春至秋季,每朵花壽命一天。


1 則留言:

  1. 真的太迷人了~~~~
    台灣都沒賣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