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6/29

首爾植物紀行4~龍山區廳的綠化

科技發展 VS 回歸自然

韓國行住了3夜的飯店位在漢江旁的龍山區,遊覽車多日進出經過這時,讓我對飯店外這幢外觀新穎的大樓有著濃厚興趣。因此在離開這家飯店當天的一大早,特地走去看了一下。原先猜測是某企業總部或是聯合辦公大樓,結果竟然是這一區的區行政中心(韓文不知是不是叫「區廳」?)。就近瞻仰~~哇賽!這公家機關也蓋得太豪華了吧!용산구龍山區廳大樓,是地下五層地上十層的建築。造型特異的玻璃帷幕外觀是引人注目的焦點,但我放更多注意力的地方當然是植物嘍~~。

首先要介紹是大樓前圓形廣場四周,用大花箱種菜、種瓜這件事。這麼重要的空間拿來種花豈不更好,為什麼拿來種菜?確實原因我無法揣測,但從整個空間與用來綠美化的植栽觀察得來,「多樣性」應該是設計植物種類的重點。因為單是花箱中種植蔬菜的種類就很豐富,從常見的蕃茄、萵苣、辣椒、白菜、蔥以及葉片有巴掌大的白蘇(下左),還有我首次見到的食用野菜如小苦蕒 Ixeris dentata (上右)與冬葵 Malva crispa 都有,另一邊還用水缽還種著水稻與蓮花呢!每盆都有製作精美的解說牌,而且株株生長良好。這宣導展示的目的絕對大於採收食用的目的。圖片中的花箱材質與台灣一般塑膠花箱大不相同,我懷疑是不是FRP玻璃纖維做的,質地細緻堅實,外觀還有仿木花紋,質感高級多了。


廣場另一側,則是非常自然風的岩石花園 Rock Garden。岩石花園就是仿效自然界中的岩石、砂礫的山坡然後在其中配植植物。這些植物大多是野生的種類,而且棲息地就是這樣的山坡才到位。在其中看到的植物很多不認識,應該是溫帶地區的野花。有趣的是植物種類的豐富程度是植物園等級的,裡面種的應該有50種。可惜有圍欄無法就近細看,否則會讓我拍得很忘我。再度提醒大家,別忘記這是區行政中心大樓的開放空間喔!

在花卉美化方面,主要是用組合的手法呈現豐富繽紛的色彩效果。在主入口與臨馬路的人行道上,都有用長方花箱與大圓花缽種植組合盆栽。花草種類以溫帶性的為主,拍到很漂亮的大羽扇豆、桃花簪與大麗花,在其中幾盆還看到原產澳洲的芸香科 Boronia 屬的植物。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路旁電燈桿上的花球,這在首爾幾條重要道路的路邊都有。結構上是幾個壺形的專用花器用鐵件鎖緊固定,花器側面開很多大孔,方便種植植物後下垂生長,利用枝葉達到遮蓋花器的效果。我很狐疑的是他們怎麼澆水?因為觀察結構上應該沒有灌溉設備,而在首爾幾天天氣熱且沒下雨,沒澆水花卉垂頭喪氣的。而同事一早出來逛,也注意到花球與地面上並沒有人工澆水的痕跡。怪怪~~該不會是外星人用最高先端科技澆的吧@@

韓國綠化用的樹木種類不多,其中最普遍的應該是松樹與銀杏,就像台北的榕樹與樟樹一樣。在龍山區行政中心大樓的開放空間一角,也種植幾株松樹。走近一看,樹幹上掛了點滴還插上不明藥劑,這是在急救還是怎樣?松材線蟲引發的萎凋病危害松樹相當嚴重,北溫帶地區如日、韓、美、加等地無一倖免,台灣也曾爆發大流行。松樹如果罹病了,直接從樹幹上利用點滴或注射方式施藥是直接的方式。

介紹完這裡的綠化,順便也說一下韓國公共藝術的發達。我在6月分別到了東京與首爾,很難不作比較。深刻感覺到首爾的城市建設與市容景觀,絕不輸東京。從機場開始,就很難讓我不注意到處處都有的公共藝術作品。這應該是獎勵與規範並行下的結果,說整個城市就像雕塑公園應該不會太誇張。首爾市區有些大樓、街角的藝術作品不只一件,單就龍山區行政中心來看,我紀錄到的就有6件之多,室內應該還有。其中最值得玩味的就是裸體藍人向綠樹致敬這一件,看不懂韓文的解說牌我也無從解釋,所以大家可以自由發揮這個作品要表達的意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