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15

新花卉199~喜悅黃金葛

喜悅黃金葛

學名:Epipremnum aureum 'N' Joy'Scindapsus aureum 'N' Joy'

英名:Pothos 'N' Joy'

日名:ポトス・エンジョイ

簡介:天南星科拎樹藤屬(麒麟葉屬)的蔓性草本或常綠藤本,黃金葛原產所羅門群島,因為葉色美麗的適應力強,而在世界各地廣泛栽培。本品種是在印度發現的變種,於2007年開始量產後在荷蘭花卉市場上市,並獲得 FloraHolland Award 的獎項。莖匍匐蔓延地面,或可借由氣生根攀附樹幹、支柱或壁面生長。互生葉片心形,盆栽規格的葉片大約6~10㎝長,黃金葛類植物有莖攀附向上生長時葉片變大的現象,若使用盆栽任莖下垂則會讓葉片變小。葉面有白色、淺綠、深綠鑲嵌狀的斑紋是本品種的特色。此外,與一般黃金葛相較,本種的節間短、葉片更為緻密。

栽培:喜好溫暖氣候,適合半日照環境栽培,室內栽培可藉由燈光補充照明。介質乾才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栽培非常容易。繁殖採用扦插法,每1~2節為一段扦插即可成活,亦可剪下較長枝條瓶插水中欣賞。

應用:目前生產上市的為3吋小盆栽,單盆室內擺飾或作為組合盆栽材料,都可以發揮葉色明亮的特點。改用吊盆種植,可以發揮黃金葛枝條下垂葉片越小的特點,讓植株更加精緻可愛。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2007就在歐洲上市,2008引入日本,2011台灣才出現,這樣的引種速度不知道是快還是慢?為了名字傷了點腦筋,生產的花農叫他白金葛,可是白金葛早就有了啊~花商叫我取了算數,這可不敢當!我想依照品種名來叫,只是不知道 N' Joy 該怎麼解釋,網友說 N' Joy 或許是 Enjoy 的趣味用法還是怎樣。看日本取的品種名就直接叫 エンジョイ Enjoy ,所以就用 Enjoy 來發揮,稱為「喜悅黃金葛」,不知道各位愛花人意下如何?

這的品種葉色真的很漂亮,葉片上的紋路千變萬化,作為室內綠化盆栽真會百看不膩。黃金葛本來就是室內淨化空氣植物之一,又這麼好種易活。新品種的出現,應該會再推動流行。和花商朋友仔細端祥這盆一下,有個感想~~~要是葉片能像一般黃金葛會油亮發光該有多好?


2 則留言:

  1. 第一眼還以為看到
    整把的斑葉紅雀珊瑚葉特寫
    看起來不太像是黃金葛
    比較像塑膠花..

    ~沒有亮葉沒關係,噴葉蠟應該可以
    ~~白金葛還有嗎?已經很少見了呢

    回覆刪除
  2. 你好~

    跑了台北的幾個花市
    多數都只有普通的黃金葛跟萊姆
    喜悅黃金葛已經在文林路花市買到了
    就差白金葛怎麼也找不到
    (另外還有一種葉面全綠 靠近葉脈有銀點的Satin pothos 銀葉黃金葛/銀點綠蘿/星點藤)
    想請問一下 哪邊可以買的到呢?

    謝謝=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