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14

蘭嶼馬蹄花好會扭

不用轉就會涼的電風扇

愛花人也許不知道,就在中正紀念堂裡面有個小小的植物園。位置就在主建築的後面,種了一整排肯氏南洋杉的小山坡東側(金甌女中對面)。小小植物園中種了各種果樹、觀賞植物以及台灣原生植物。因為植物種類還算豐富,栽培管理也不錯,我每隔幾個月就會去看看會不會遇到什麼新鮮事。就在上個星期,中午路過就晃進去了。看到這株蘭嶼馬蹄花正逢開花期,長得像螺旋槳的潔白花朵可愛極了,在燠熱的天氣欣賞這樣的花朵,心境上無風也自涼。這一株去年我也拍過,也許是環境差異或是枝條變異關係,對照相隔一年拍的花朵竟有些許不同。下面這張的花瓣扭得好利害,好像揮舞水袖的舞者還猛扭著水蛇腰一般。

蘭嶼馬蹄花是原生種,台灣就只產蘭嶼。這植物在當地相當受到原住民重視,有著民俗上的用途。我屋頂有種一般的重瓣馬蹄花,花朵雖美但很不耐旱,夏天烈日高溫很容易讓花朵凋萎、葉片軟垂。而蘭嶼馬蹄花依照學者紀錄,採集地點是在蘭嶼向陽道路邊坡或海岸灌木叢中,且觀察她革質葉片、硬挺枝葉的特徵,都顯示她應該是能耐旱的植物。用來種植在高溫曝曬的環境,作為綠籬、灌叢應該都不錯,但願花能夠再大一點就更棒了!


蘭嶼馬蹄花

學名:Tabernaemontana subglobosaTabernemontana dichotoma

英名:?

日名:コウトウサンユウカ(紅頭三友花)、ランユイサンユウカ(蘭嶼三友花)

別名:蘭嶼山馬茶、革葉山馬茶

簡介:夾竹桃科馬蹄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菲律賓及蘭嶼。高2~5m,主幹直立,樹皮灰白色。對生革質葉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葉長約10~15㎝、寬約5㎝;先端圓鈍,葉基尖銳。聚繖花序自莖端開出,白色花高腳碟形,花冠筒長約1~1.5㎝,花冠5裂,裂片扭曲,花徑約3㎝。果實為蓇葖果,形似馬蹄而得名,成熟橘紅色開裂。開花期夏至初秋,果實成熟期秋季。


2 則留言:

  1. 有!(舉手)
    我有去過那個植物園喔 去拍櫻花
    小小的蠻好逛的 呵呵

    請問老師 這花有香味嗎?

    回覆刪除
  2. 老師不會為了尋找答案晨昏再去一次吧?呵呵~
    若它能開到10月中,我倒是有機會尋找這個答案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