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27

淡雅芳香的紫色秋石斛蘭

好花不論出身低

接連幾天在台北花卉村與大台北花園廣場看到株秋石斛蘭,本來只是拍照紀錄一下這舒爽怡人的花色而已。被老闆娘善意提醒說:「這個品種有香味喔!」欸~欸~~~秋石斛蘭有香味?聞了一下還真的有優雅的清香,和那淺紫的花色非常配,所以拍完照這株就跑到我的車子上了。哈哈,有好花不買還真令人難過,更何況秋石斛的價格實在很低廉,這株3吋盆株高30㎝才賣台幣150元上下,花的觀賞期有一個月,如此物美價廉能不買嗎?

秋石斛蘭強健好種,台灣各地都可以很輕易種開花。這株花形普通,但這日系的粉紫,應該會迷倒很多人。一般秋石斛蘭很少有香味,所以老闆娘提醒時才會讓我感到訝異。就像蝴蝶蘭一樣,經過育種家的努力,好不容易在特定花色的品種中有香味,要是哪天大紅花、大白花的蝴蝶蘭有香味,那才是一大突破。石斛蘭有香味的原種很多,要育出有香味的品種應該會比蝴蝶蘭更容易吧!


這花好,但就名字查不到有點小遺憾(知道的話,煩請告知,先謝!)。看外國網站類似花色的品種有近十種之多,實在搞不清楚是哪個?蘭花界的名花、好花一堆,大都很容易查到品種名。但在台灣就秋石斛蘭有個怪現象,品種名不知道是被刻意忽略還是根本無視,除非是很突出的品種,否則要查名字相當困難。市面上多是用很俗的俗稱在流通,這些名字不用也罷!這也許和用花習慣與秋石斛蘭給人的印象有關,因為秋石斛蘭是很優良的切花花材,所以商業上從泰國或星馬等地進口數量可觀的切花,後來也陸陸續續有苗株進來台灣種植,以供應組合盆栽市場,來替代蝴蝶蘭應付夏季蝴蝶蘭貨源短缺的問題。但也許就是因為太普遍了,所以讓秋石斛給人「菜市場花(菜市仔花)」的廉價感,甚至在某些養蘭人心中,這是不值得一顧的蘭花。

廉價不是壞事,人人買得起、種得活就是好花。許一個名字並不困難,只要在種苗流通上與栽培販售時花少少的心思,就可以讓消費者買到有名有姓的花,我相信這會讓消費者有更深一層的感受。我舉個例子:有個常見粉底紅線條的小花蝴蝶蘭,因為花可愛所以很受歡迎。如果賣給妳的人說不出名字,或是瞎掰胡謅一個俗名會如何?要是賣花人的人告訴妳,這是世界知名的台灣蝴蝶蘭育種公司世芥蘭業所育出的薇薇安VivienDtps. Sogo Vivien),在世界各地蘭展得獎無數云云~~。這樣有名有姓有來頭的花,愛花人會不會覺得種起來更有意思?



秋石斛蘭相關文章

父親節推父親花—秋石斛蘭

父親節送什麼花都好


2 則留言:

  1. 甚麼時候照片能保留花的香味就好了
    :D

    回覆刪除
  2. 有被這兩株紫色系的蘭花電到。
    這株照片看起來的花色感覺跟酢醬草的花色好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