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21

新花卉200~大花茄

大花茄(樹茄)

學名:Solanum macranthumSolanum wrightii

英名:Giant Star Potato TreeGiant Potato TreeBrazilian Potato Tree

日名:オオバナナスビ(大花茄)、ソラヌム・ライティー、ソラナム・ライティアイ、ソラナム・マクランツム、ポテト・ツリー

簡介:茄科茄屬的常綠喬木,原產巴西。全株有毛。樹高可達10m,一般庭園栽培約5m高。樹皮褐色。主幹直,側枝四散生長,因葉片重量常使枝稍下垂。互生長橢圓形或卵圓形葉片大型,葉長可達50㎝以上、葉寬約30㎝,葉緣羽狀深缺刻。葉背主脈、葉柄有刺。聚繖花序自嫩枝的葉腋伸出,花冠星形,通常初開花色深紫色後轉為淺紫色,形成同一花序上有深淺不同紫色花朵。花徑約5㎝,花朵有淡雅香味。溫暖地區開花期全年。花後結球形果實,直徑約4~5㎝。

栽培:喜好溫暖及全日照環境。幼株因枝條柔軟,葉片受風大,必須立支柱以支持。土壤肥沃可促進生長,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以供應生長所需。一般不需修剪,如需修剪要注意葉片的刺。繁殖採用播種法、空中壓條法。

應用:是葉片造型優美,花朵清雅美麗的樹種。適合庭園地植,或使用盆徑2尺以上的盆器種植。因為花朵位置較高,如能毗鄰建築種植,較易從高處俯瞰欣賞花葉。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撒花~轉圈圈~放煙火~~~~花市新面孔這一單元文章200篇啦!

哪來這麼多新花啊?這是各地花農、花商、園藝愛好者的功勞。這些我定義為新花的植物,包括新引進台灣種植的種類,以及曾經引進過但當時未普遍,待有心人再開發為新型態商品再度上市的種類。反正就是市場上看到的新鮮貨就是了~~

大花茄我第一次見到是在2006時,在埔里有名的台一種苗庭園內。樹姿低矮如傘,葉片很像縮小的麵包樹,星形的深淺紫花別緻,是頗有觀賞價值的新樹種。不過這樹在台北各地的花市還不曾見過,流通還很少對各位愛花人來說仍是新鮮的花吧!未來如果普及的話,會是小庭院不錯的遮蔭樹。



5 則留言:

  1. 哇~..200篇..老師家大喜!(放煙火~~)

    "樹姿低矮如傘"....這種成一大片一定蠻美的~
    那它像一般茄科一樣 果實也可以實用嗎?

    回覆刪除
  2. 7月買了一盆矮千牛,現已長兩倍大了(原是三株種一盆了)有些擠了,想分株養植 適合嗎?需要注意那些 ?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已將詢問植物的信寄到信箱了 麻煩您了 :D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
    我有多肉植物的問題想請教您,但我找不到您的信箱,
    可以寄信請您指點一下嗎?

    回覆刪除
  5. 這種有見過老鼠啃過,隔天看到脫肛的屍體
    雖然不確定是不是同一隻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