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04

神似常春藤的金玉菊

本尊/分身傻傻搞不清

今天介紹的植物並不多見,偶而在花市現身就會讓人一個頭兩個大。怎說,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故意把她和常春藤擺在一起拍的。誰是誰?誰像誰誰就是誰,誰不像誰誰就不是誰!切~~繞口令啊!

就是這樣,她的外觀實在和常春藤太像,所以外國名字就冠上Ivy常春藤概稱之,例如 Flowering IvyCape IvyNatal IvyKenya Ivy…等,煩吶~~。只這樣眼睛盯著看應該看不出所以然來,我常說不要被眼睛所蒙蔽,所以要認她請用摸的,一摸見真章。常春藤的葉子薄、質感稍微粗糙,就像歲月在我這熟臉上的刻劃一樣;金玉菊葉子厚、摸起來光滑細嫩,就像我老婆擦了無數保養品的嫩臉,滑Q地哩!

看她這個樣子很難想像她是菊科植物,更難想像她和綠之鈴是同一屬的植物。別急,先把掉到地上的鏡片裝起來再繼續看。菊科的Senecio千里光屬,是原生種有1500~2000種的超級大屬,分佈世界各地。因應氣候條件的差異,使植株型態與生長習性有很大的差異,從一年生草本到半灌木都有。產在乾燥地區的種類演化呈多肉化的莖葉,例如綠之鈴、白壽樂、紫蠻刀、蔓花月。產在草原或森林的則與一般菊科野草差不多,例如銀葉菊。這個原產南非的種,莖葉片演化成像常春藤的型態,匍匐蔓延於較有水分的矮林與灌木叢中,所以葉片略厚但不足以稱多肉化。型態上類似的同屬植物還有Senecio mikanioidesSenecio tamoides 等,都非常具有園藝化的潛力。可惜我還沒親眼見過她的花,愛花人可以點連結看,不就是一朵清純的淺黃色菊花咩。


斑葉金玉菊

學名:Senecio macroglossus var. variegatus

英名:Variegated Flowering IvyVariegated Cape IvyVariegated Natal IvyVariegated Kenya IvyVariegated Wax VineVariegated Jade VineVariegated Turtle Ivy

日名:斑入りケープ・アイビー、斑入りマーガレット・アイビー、斑入りワックスアイビー、クライミングセネシオ、セネシオ・マクログロッサス

簡介:菊科千里光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南非至肯亞。全株光滑。莖匍匐生長,以嫩莖攀爬纏繞。莖綠色或紫紅色,氣候潮濕時容易長氣生根。葉片互生,三角形淺裂。革質且表面有光澤。原種葉色深綠,市面上販售者以葉片有不規則乳斑的斑葉變種為主。頭狀花序自葉腋伸出,淺黃色或白色舌狀花大型,種名 macroglossus 即是「大的舌狀花」的意思,花序徑約5㎝。栽培上須注意避免潮濕與介質積水,以免植株感染軟腐病腐爛。栽培位置要日照充足明亮且通風涼爽。夏季高溫潮濕,應避免烈日曝曬。繁殖採用扦插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