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01

新店區花~新店當藥

百里追花

在網路上欣聞新店當藥又到了開花期,所以就在昨天休假為了新書探訪多肉植物界前輩周炳煌先生的苗圃之餘,兼程騎到獅仔頭山探訪這個名花。我從內湖縱穿台北市騎到北宜公路多肉植物苗圃,拍完周先生自豪的多肉植物後穿過青潭直達新潭路,原本以為登山口很快就到,沒想竟如此遙遠~~。一路單騎上山,四周渺無人影,天氣又陰寒溼冷,幸好沿路有指標,否則還真越騎越心虛。然而距離之遠超我想像,機車竟然騎到油表到底,真怕半路沒油拋錨,誰來荒山上救我啊?

幸好順利到達登山口,之前就問了網友位置(感謝阿滿~)所以不用爬山就順利了拍到這個有著夢幻花色的奇花。記得一、二十年前,就曾在平溪或雙溪的山區產業道路旁拍過新店當藥,過了這麼久後重逢,高興自不在話下。想想騎了這麼遠就為了這株花,到底是有多麼吸引人呢?

這是的個神秘魅惑的紫色以及花瓣上奇特的腺斑,這深紫色的斑點中間有腺體,會分泌蜜液藉以吸引昆蟲訪花。一般花朵的腺體通常在花冠各組織的基部,少數在花萼或苞片上,像新店當藥在花瓣上且形成深紫色的蜜標,是少見的例子。仔細看,很多花朵的腺體上聚滿喜甜的螞蟻,看起來有點恐怖。有些花朵蜜線已經乾涸,看來是被螞蟻吃光了。在拍攝的過程中,有看到蜂類來訪花,這應該才是授粉的主力。螞蟻太小,只訪花吃蜜卻沒有幫忙授粉,看來只是來狠吃霸王餐的土匪。

新店當藥的名稱由來源自於原產日本的當藥 Swertia japonica,她是原產日本的藥用植物,全株於開花期採收乾燥後作為日本固有的生藥,有著非常強的苦味而著名(日本號稱是最苦的生藥)。藥典稱當藥トウヤク,但民間多俗稱千振センブリ,意思是說她煮過一千次還是苦的(誇張的形容啦~),曾有日本綜藝節目把當藥茶當作遊戲懲罰的道具。網路上看到有人胡亂揣測解釋說是:「因為缺藥所以把當藥也勉強當作藥來使用云云~~」這是望文生義所產生的大誤解。日文當藥的「當」字作確實解,意思是確實有用的藥(很好用的藥),所以不要再瞎掰了。這可愛的植物由日本植物學家早田文藏於新店山區採集鑑定,故以同屬植物的日本名當藥與採集地新店組合命名,種名亦以新店的拉丁化拼音 shintenensis 命名。因為花朵特殊、美麗,而且又是以新店命名的植物,所以新北市新店區便選用新店當藥作為區花。新店當藥需要特定的生長環境,移植栽培不易,切勿盜採。有心賞花煩請親自上山一趟,欣賞她生長於自然中的野性美。


新店當藥

學名:Swertia shintenensis

英名:Xindian Felwort

日名:シンテンセンブリ(新店千振)、シンテントウヤク(新店当薬)

簡介:龍膽科當藥屬(獐牙菜屬)的二年生草本,為台灣特有種,分佈台灣北部山區潮濕林緣與邊坡。株高30~70㎝。葉片分基生葉與莖生葉,基生葉扁平貼地呈蓮座形排列,葉橢圓形質厚,長10~20㎝。莖生葉較小,大約僅基生葉的一半大,橢圓形或長心形,基部略抱莖。花自莖端葉腋及莖端伸出,花萼淺鐘型,裂片開展。披針形花瓣基本5枚,可見46枚者,花徑約3~4㎝。花瓣基部漸層紫色,末端白色有紫色斑點,中心有深紫色腺點,有蜜腺分泌蜜液(有時可見無紫斑的個體)。花朵常下垂或側彎,花瓣常反摺。開花期11~12月。


花朵白色的個體


2 則留言:

  1. 真的超美的花耶!大大好厲害唷!
    我也有拍但我不是在獅仔頭山拍的XD
    我是在直潭山哦…!!
    (因為獅仔頭山我被毛蟲大軍嚇到再也不敢逗留
    加油拍的真的超美的啦,介紹也很詳盡!!XD
    我是景女生研植物組XDD(花控一枚
    看到您的文真的超開心的耶:D

    回覆刪除
  2. 請問我可以分享這篇到我的FACEBOOK 上嗎?
    因為我也很喜歡這種花,每次要去獅仔頭山都錯過了此花開花的時節
    今年已經約了人想去看花,但同伴不知此花,所以找到您的部落格
    希望能與我的朋友分享
    感恩!請與我聯絡
    yenling wa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