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27

越葉越美麗08~圓葉紅紋竹芋

粉紅螢光筆畫出的線條

圓葉紅紋竹芋是我一直很喜歡的竹芋,尤其是3吋的迷你小盆栽的圓葉品種,只有35片葉子的可愛模樣,每每細看那墨綠且帶點藍色反光葉片,有著精靈一筆一筆刻畫上的螢光粉紅線條,怎能讓人不驚嘆大自然的造化?可惜3吋小規格的比較少見,現在大多生產5吋的盆栽。整盆豐盛的葉子,擺在淺色背景的場域裡,觀賞效果會比較顯著。如果背景暗的話,這株美麗的植物就會變得很不起眼。相對於其他竹芋科的觀賞植物,圓葉紅紋竹芋是葉片較厚的品種,因此對於竹芋科植物較敏感的乾燥、低溫問題比較能夠忍受,抗病性也好一點,讓花農比較喜歡生產這一品。

其實這類竹芋還有兩個品種,都是由長相較樸實的原種選育出來。原種葉色綠,葉片上的線條白色帶點綠,中肋綠色的面積比較大,葉柄長使植株較高大。基本上除了植物園收集或育種用之外,市場上很難見到,有興趣可以看這張照片。而園藝品種常見有三種,最普遍的是葉片圓或橢圓,葉色墨綠到紫黑色的圓葉紅紋竹芋,因為葉色與紋路對比鮮明,葉片直立硬挺,植株較低矮、葉片較緊密,所以受到歡迎。其次是葉片大且柔軟的紅紋竹芋,她的線條常常有從白到桃紅的漸層變化,因為葉片較鬆散看起來比較佔地方,市面上較少見。最難得一見的是白紋竹芋,墨綠葉片上密佈的白色條紋,是不是有另一種效果。這三種的學名如下:

Calathea ornata 'Sanderiana'  圓葉紅紋竹芋(左右兩小圖)

Calathea ornata 'Roseolineata' 紅紋竹芋(下圖)

Calathea ornata 'Albolineata'  白紋竹芋(下下圖)


圓葉紅紋竹芋

學名:Calathea ornata 'Sanderiana'Calathea majestica 'Sanderiana'

英名:Pin-stripe Plant

日名:カラテア・オルナタ(Calathea ornata)、カラテア・マジェスティカ(Calathea majestica

別名:紅羽竹芋、紅線竹芋

簡介:竹芋科肖竹芋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巴西西北部與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等國,本種是園藝品種。地下有根莖,葉柄直,葉紙質圓形至橢圓形,葉長約10~20㎝,葉色墨綠至紫黑色,適當角度能反射藍光。葉面有隨側脈分佈的粉紅色線條紋,新葉紋路色彩越鮮明,若光線不足或葉片老化,紋路會呈白色。罕見開花,花有一圓形黃色苞片,層層排列形似松樹的毬果。(下圖是白紋竹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