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26

私房賞花地圖09~狀元紅

赤霞燭天天染絳,丹珠紅樹樹映彤

辦公室附近這幾株狀元紅,是每年十月底到12月初時,最令人欣喜的風景。好天氣時,總利用中午飯後餘暇到樹下觀賞,看那累枝滿樹的旺盛果實,能讓看到的人,心中不自主湧起自然之美的感嘆,與滿足於面前豐美成果的喜悅。當我待在樹下,總能見到等紅綠燈的駕駛、騎士無不目光向此,就連中午出來吃飯而路過的年輕上班族,也紛紛拿出手機留影,可見得這裡的景象有多麼吸引人。

狀元紅本名火棘或火刺木,春季開繖形排列的小白花,能吸引蜜蜂採花授粉,待花朵凋謝後,很容易可以見到綠珠般的果實。這些果實都經歷夏季的緩慢生長,直到天氣轉涼後才開始轉橘變紅,隨天氣稍寒,果色會更加明艷。狀元紅枝條柔軟,可以作綠籬與庭園樹,盆景界常用於雕塑造型,是優質的果物盆景材料。當出不知哪位盆景界前輩高士,將原名火棘、火刺木的植物,取個「狀元紅」的吉稱雅名而流傳於世,而成為過年期間應景的吉祥花木之一。


這幾株狀元紅應該是隨著世貿新城(四四南村)種植的,這批房子屋齡僅十年出頭,狀元紅主幹就已長至手臂粗、4公尺高。因為環境合適,日照充足,讓這幾株狀元紅得到健康的生長。也有幸於當地居民沒有妄加修剪,使得枝條能夠恣意生長、蔓延,才有今天的榮景。今年有一枝結果特別旺盛,千百粒丹珠般的果實,幾乎快把手腕粗的枝條壓彎到地上。要欣賞、拍照得趁早,因為四周鳥兒早伺機而動,只帶果實最美味的那一客到來,就會群聚搶食。早起的鳥而有果吃,拍照的人兒也要早才有果實拍。觀賞時可以注意不同株,結果狀況與果實顏色不太一樣。去年是靠近松平路這側的枝條爆長,今年則是近裏側的枝條,看來「大小年」的情形是有的。這幾株狀元紅的位置在信義計劃區內的松智路與松平路口,信義之星的斜對面。距離世貿與101大樓非常近。在附近上班的上班族,可以趁著好天氣出來走走透透氣,來欣賞這幾株令人元氣飽滿的美麗樹木。



我屋頂也有一株3吋苗種的狀元紅,長了幾年現在也有一個人高,只是沒有看法給她足夠的生長空間。即使開了花,結果也很稀疏。還是來這裡欣賞就讓心裡滿足了,喜歡未必要擁有,是吧!

四年前寫過一篇「牆頭上的紅霞」,著墨於狀元紅的認識與栽培,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