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25

越葉越美麗10~彩葉鳳尾蕨

繽紛絢麗的蕨葉

在台北花卉村內的花庭園藝,有一個放3吋觀葉小盆栽的區域,因為位置稍裡面的關係,常被愛花人忽略(大家都直衝多肉區嗎?)。這裡的植物大多是適合室內擺放的耐陰種類,辦公室桌上放個一兩盆,帶來視覺與心靈上的綠洲也滿不錯的。其中有一塊放的都是翠綠的蕨類植物,近半年來新進一個令我眼睛一亮的新品,驚訝於怎會有蕨類葉片如此多彩繽紛。但因為名稱不確定,即使拍了不少上相的照片卻遲未介紹。

台北花卉村依照供貨花農給的名字,標為紅鳳尾蕨,不過紅鳳尾蕨應該是 Pteris scabristipes,此種具有新葉與葉柄紅色的特徵。本篇所介紹的新品,是新葉紅褐色,小羽片基部粉紅色的品種,成熟葉綠色,小羽片基部會轉為淺綠色或白色。葉色從濃到淺的漸層變化,使這個可愛的蕨類植物有著很高的觀賞性。我很喜歡近看他小羽片上的葉脈紋路與葉色的炫彩,略帶晶瑩閃亮感,用在生態箱與組合盆栽都有不錯的配色效果。


彩葉鳳尾蕨

學名:Pteris blumeana ‘Variegated’

英名:?

日名:?

簡介:鳳尾蕨科鳳尾蕨屬的多年生草本,是原產南亞熱帶地區的鈍裂鳳尾蕨園藝品種。三角形二回羽狀複葉,葉長10~15㎝。小羽片葉尖圓鈍,長約1~2㎝。主脈有疏毛,葉二叉側脈清楚可見。新葉紅褐色,成熟葉淺綠色有斑駁的細斑點。葉基部1/3~1/2處粉紅色,隨葉片成熟轉為白色。喜好半日照與潮濕環境,繁殖採用分株法。

後記:

查她名字花了不少時間,有少數幾個中文網頁標為三色鳳尾蕨,但我覺得不妥,因為鳳尾蕨屬有個學名 Pteris quadriaurita var. tricolorPteris tricolor)的種,會更適合用三色鳳尾蕨這個名字,本種我依照葉色多變的特徵,暫時取名為「彩葉鳳尾蕨」。鳳尾蕨屬中小羽片基部顯現白色的種,有 Pteris argyraea Pteris quadriaurita 等,但型態和這品有點差異。後來在泰國專業的蕨類植物網站 fernsiam,看到一樣的植物,名字標為 Pteris blumeana ‘Variegated’,網頁中說大約在5年前出現在泰國的市場上。查 Pteris blumeana,中文有云南植物研究2000223)中的一篇文章「云南蕨类植物小志(二)」記載這是一個分佈新紀錄種,中文命名為「鈍裂鳳尾蕨」,該種廣佈南亞,這是首次在雲南發現的新紀錄。同樣在泰國其他網頁,看到 Pteris blumeana 有兩個品種,分別是 Pteris blumeana ‘Variegated’ Pteris blumeana ‘Alaba’,我看照片無法分辨兩者差異,本文暫以 Pteris blumeana ‘Variegated’標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