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29

迷你可愛的櫻桃鼠尾草

台灣什麼時候買得到啊?

網友阿滿剛去日本京阪神回來,拍了好多美麗的楓葉與網友同享,其中有張照片問這是什麼花?花朵雖然小,但我一看眼睛就亮起來了,因為這也是我很在意的花—「櫻桃鼠尾草」。幾次去日本,四處都有見到。雖然花朵只有指頭大,但花形可愛、艷色鮮亮,讓人不注意也難。既然阿滿問了,我就來寫篇文章趁機回憶一下這花的甜美。然而看著可愛的圖片,心中不免抱憾的問~~~台灣什麼時候買得到啊?

櫻桃鼠尾草部不知是因為花朵是櫻桃色,還是葉片有櫻桃味而得名?因為生長強健、花朵可愛、開花期長,且葉片具有怡人果香而非常受到歡迎。在歐美日等地栽培非常普遍。在日本,發現這是街頭巷尾很容易見到的花卉,就像台灣的到手香、抹草、芙蓉菊一樣普遍。美國的庭院也常種她,是優良的蜜源植物。既然受歡迎,品種自然就多了。基本色是桃紅色,有深紅、粉紅、杏黃至白色的變化,花瓣漸層或雙色的品種也有,其中白花脣瓣邊緣紅色的品種Salvia greggii 'Hot Lips',脣瓣就像塗了口紅一樣,是最受喜愛的種類。

下面這張這照片一大叢開滿花的樣子,真的非常讓人心動。台灣類似的花有紅花鼠尾草 Salvia coccinea,但葉片較粗、花朵感覺比較粗一點,雖然也不難看,但就是沒有櫻桃鼠尾草可愛。查了一下她生長的氣候條件,發現在台灣應該可以是適應得很好,只是怎不見有在生產販售啊?

註:台灣網路很多櫻桃鼠尾草的文章或照片,都是紅花鼠尾草的粉紅色品種,兩者的葉片、開花方式、花形、蕊柱等特徵不一樣,別認錯了!此外,本文所貼的照片,其實葉片有兩型,桃紅色和白紅色的葉子不一樣,但日本或美國的網頁不論葉形,學名都標為Salvia greggii,其實讓我有點疑惑。後來查到,紅白色這種卵形葉子的,學名是 Salvia.microphylla(俗稱 Baby Sage) 有學者把兩者合併為一,因此本文先作同一種處理(Wiki百科仍當作兩種處理)。


櫻桃鼠尾草

學名:Salvia greggii ( Salvia microphylla )

英名:Cherry SageAutumn SageGregg's SageTexas Sage

日名:チェリーセージ、サルビア・ネウレピア

簡介:脣形花科鼠尾草屬的常綠半灌木或多年生草本,原產美國德州至墨西哥。莖直立,株高約50~100㎝,褐色有毛,基部容易木質化。對生披針形、橢圓形或卵形葉片,有細絨毛,葉長約3~4㎝,寬約1~2㎝,葉先圓鈍,搓揉有果香,一般不食用,僅作香包等芳香用途。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萼筒有縱紋,花冠脣形,上裂片有絨毛,抱合包住雌、雄蕊,彎曲的蕊柱伸出花冠外面;下裂片寬大下垂,兩側開裂,末端凹入,形如圓裙。原產地開花期夏至秋季,在日本則為春至秋季。繁殖採用扦插法,取莖先插於水中十分容易發根。


7 則留言:

  1. 有在桃園愛買旁的花攤看過雙色的那個品種…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在文林北路(文林國小旁)的花市有賣,小黑塑膠盆一株20元,在最內側轉角有種烏臼大樹的那一家花店.老闆娘說它是香草植物,名叫紅玉蝶.

    回覆刪除
  3. 我前些日子被這些小花型鼠尾草搞得都快抓狂了,
    目前所知大致如下,
    Salvia microphylla(櫻桃鼠尾草)的葉子接近心形或三角形,葉緣有鋸齒。
    Salvia gregii(Autumn Sage) 的葉子接近長橢圓形,全緣。
    這兩者是不同種,
    麻煩的是兩者間有雜交種 Salvia x jamensis ,
    所以更難分辨,
    連專家也眾說紛紜,
    像Hot Lips就分成兩派說法,
    一般認為是Salvia x jamensis 的品種,
    但RHS的Database則歸類到Salvia microphylla的品種。
    台灣花市賣的紅蝶花從葉形判斷應該是Salvia microphylla。
    不過有時候我也分不太清楚Salvia microphylla 和 Salvia coccinea 的品種,大概要等哪天把這些品種通通收集擺在眼前,才能分辨清楚。

    回覆刪除
  4. 這幾天在花市看到了
    是第一次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