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09

色紙剪成的橙黃玉鳳蘭

橘色紙飛機

常逛建國花市的愛花人,應該都知道有位賣蘭花的阿婆,蘭花的種類多樣化,而且價格常常是讓人意外的便宜(倒是品質要挑一下)。上星期和老婆去逛,看到3吋盆的橙黃玉鳳蘭開花株居然只要新台幣80元,當場連想都不想就掏錢買下她了!一個便當的價格,可以換盆可愛花朵。放在陽台讓心情愉快2~3星期,怎樣算都划算。

之前只在幾個花展看過她,純淨的鮮橘花色在蘭花中並不多見,脣瓣的奇妙造型就像色紙裁剪出來的紙飛機(也像小紙人啦~),真的可愛極了。我買的小株只有2朵花與4個花苞,看過蘭展的成株一次可開20~30朵,屆時壯觀的景象會像掛著幾十架紙飛機的花樹,單是想就會竊笑,希望不會被我搞死就是了。

這蘭花是地生蘭,夏秋季開花後會在冬季休眠,以地下塊莖越冬。栽培需要的光線是半日照,生長期介質表面乾再澆水即可,休眠期可挖起塊莖保存(這種囉唆麻煩事不像我會做的~),待春季再種植。看蘭友說這是適應台灣氣候的強健蘭花,只是我種地生蘭常常出問題,氣生蘭倒是都野到不行。這次的橙黃玉鳳蘭又是個經驗,希望可以好好活下去。

台灣花市除了常見的橙黃玉鳳蘭外,在蘭展偶爾還可見到近緣的種類,如黃花的 Habenaria xanthocheila、桃紅色的 Habenaria rosea、粉紅的 Habenaria erichmichelii 等(也有看到文章認為這幾種是變種與型的關係),這幾個種的花色、花形、葉形、葉斑等外觀特徵有些微的差異,不過我發現網路上的照片與實品看起來,各種之間的差異似乎越來越小,應該是有人使用各種進行雜交育種吧!


橙黃玉鳳蘭(橙黃玉鳳花)

學名:Habenaria rhodocheila

英名:Red Lipped Habenaria

日名:ハベナリア・ロドケイラ

簡介:蘭科玉鳳蘭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至中南半島、東南亞等地。株高10~30㎝。地下有紡錘形肉質塊莖,長2~3㎝。莖健壯直立。披針形葉4~6枚互生,長10~15㎝、寬1.5~2㎝,葉緣平整或波浪狀,葉基抱莖。總狀花序,萼瓣與花瓣圓形,小且呈黃綠色,亦有改良成與脣瓣同色的品種。花瓣抱合,脣瓣橘色或橘黃色4裂,長約2㎝。花後面有長距。購買時可觀察脣瓣形狀與邊緣是否平整?花瓣與萼瓣是否與脣瓣同色?以求得品相較佳的個體(如下圖這株參賽的美麗個體)。


1 則留言:

  1. 這種溪谷型的玉鳳, 休眠時期不能全乾喔, 如此塊莖也會乾燥萎縮.
    有些產區的個體會需要比較高的空氣溼度, 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