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10

當紅的彩葉粗肋草

紅光照戶,金玉滿堂

若問盆栽市場現在最熱門的植物是什麼?我想應該非粗肋草莫屬,尤其是近年從泰國引進的彩葉品種,大大豐富了花卉市場。會這麼受歡迎是有原因的,因為舉凡室內觀葉植物最欠缺的就是「顏色」,望向花市、花圃的室內觀葉植物區,幾乎都是一片綠,少數具有白、黃、銀斑的觀葉植物,只能為綠意加點變化而已。即使是竹芋類、網紋草、觀葉秋海棠等葉色豐富些的觀葉植物,其實在較大的室內空間內,產生的色彩效果也相當有限,因為彩度實在太低。所以當紅色斑的粗肋草問世後,帶給室內觀葉植物市場有多大的衝擊可想而知。而且粗肋草類植物原本就有極佳的耐陰性與抗病性,在室內栽培只要至少能維持燈光照射,就能持一定的美觀。即使紅葉品種的吉祥粗肋草 Aglaonema Lady Valentine,放在我辦公室只靠天花板燈的昏暗位置,也維持了一年以上的觀賞期才有明顯的徒長現象(葉色變淡,葉柄柔弱讓葉片四散)才換下來,真的是非常耐的是內觀賞植物。

.

由原產印尼蘇門答蠟的圓葉粗肋草 Aglaonema rotundum 為重要的雜交親本育出。圓葉粗肋草有厚實且寬圓的葉片,葉色深綠到墨綠色,甚至會到有顏色深到發黑的感覺。重點是她大部分個體具有紅色的葉脈與葉背,就是這個特徵所具有的遺傳基因,讓她與其他粗肋草品種雜交,如竹芋葉粗肋草 Aglaonema marantifolium,便能產生出紅色斑紋、葉柄的品種。再經過反覆雜交,育出紅、黃、白斑紋交錯的品種,甚至是葉片全紅的品種。

這些彩葉與紅葉的粗肋草,大概於1990年代由泰國的育種家 Sithiporn Donavanik 等人開始進行雜交育種。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育種、栽培非常興盛,甚至成為投資炒作的標的。前幾年到泰國參加清邁的花博,就在書報攤看到很多粗肋草的目錄與書籍(感覺就像報明牌的東西 =.=),我也順手買了兩本回來。雖然一個字都看不懂,但見到比賽的品種,栽培品質與美麗葉色確實讓人嘆為觀止,價格應該都是非常高昂的。查到一篇曼谷郵報 Bangkok Post 的報導說,1999年泰國育種家培育出全紅葉片的粗肋草,當時以50萬泰銖(泰銖約與台幣相當)的價格賣給了馬來西亞的華裔收藏家,真的非常瘋狂。下面介紹的4品則是目前花市上的主流品種,我想常逛花市的愛花人都見過了,是不是都有了呢?


情人小姐

市場名:吉祥粗肋草、情人粗肋草

學名:Aglaonema Lady Valentine

日名:アグラオネマ・レディー・バレンタイン

簡介:台灣最早上市的彩葉肋草之一,前幾年剛上市時是以芽來計算價格的,一盆5吋盆中種3芽,當時批價就要近千了,到花市花店要怎麼賣啊?還好喜歡嘗鮮的客人還不少,讓花能銷出去。因為植株耐且顏色特殊獲得好評,讓引進品種栽培的花農更有信心。如今市面上才有更多彩葉粗肋草可以選擇,而且生產量大時,價格也就跌下來。現在人人都買得起,戶戶都富貴吉祥了!吉祥粗肋草葉片上有大面積的粉紅色斑紋是最大的特點。葉片寬圓且平展,放在地面或矮几上可以很容易欣賞到美麗的葉片。葉柄綠色,有時有粉紅斑點交雜。

.

暹羅極光

市場名:極光粗肋草

學名:Aglaonema Siam Aurora

日名:アグラオネマシャムオーロラ

簡介:葉片多且較窄小的品種,葉柄粉紅色,葉身深綠色,邊緣夾雜細碎黃斑。葉脈與葉緣有非常豔的深紅色條紋,讓整株有如被紅色線條鉤邊一樣,讓整株輪廓清楚鮮明。有時候葉片的紅斑會超過葉面1/3~1/2,讓全株更搶眼。

.

蘇門答臘之傲

市場名:如意粗肋草

學名:Aglaonema Pride Of Sumatra

日名:アグラオネマ・プライド・オブ・スマトラ

簡介:這是一款植株比較小形的品種,會叫如意,應該是要與吉祥粗肋草呼應。品種名直譯是蘇門答臘的驕傲,我想更應該是育種者引以為傲的吧!葉片窄而豎直,且略包卷呈筒狀。葉身顏色是從白而黃到綠的漸層變化,葉脈及葉緣有細窄的紅色或粉紅色線條,整體遠看非常像變葉木的形狀與顏色。

.

安亞馬尼

市場名:亞曼尼粗肋草

學名:Aglaonema AnyamaneeAglaonema Aun Ya Manee

日名:アグラオネマ・アンヤマニー

簡介:原名 Anyamanee 是泰國的人名與地名,發音應該是安亞馬尼,但是台灣只熟亞曼尼 Armani,所以名字就被硬拗過來了!這是形色與吉祥粗肋草非常相似品種,但是顏色更紅更深。不喜歡的人嫌太暗,但喜歡的人可是讚賞不已。我想她可以勝出的地方還有葉片堅實度,比起吉祥還要粗上一些,在栽培適應上應該還可以更耐些。

.


9 則留言:

  1. 太神了你,老師!
    今天上午老人病房的職能治療師才來問我說是不是真有紅色粗勒草,他想買來佈置,我才回答他當然有,只是比較綠色系的貴些,您竟出了這一篇文,啊!太神,比算命的還準,我們在想的您怎知道的咧?您po的每一種都超美的,看了都想蒐購了。

    回覆刪除
  2. 印象中, 比起A. marantifolium, 其實現在大多彩色粗肋草是Aglaonema tricolor的遺傳比較重, 交配過A. tricolor後的白柄特徵會很明顯, 就像可以染上紅粉黃色調的白紙一般!

    另外高雄已經有這幾種50元的苗株了, 真的便宜

    回覆刪除
  3. 請問:
    買了阿曼尼粗肋草之後置於室內,
    結果再來長出的新葉竟是白色的,
    請問是光照不足或是缺少了啥養分嗎,
    謝謝!
    (才剛買了一週而已)

    回覆刪除
  4. 可是用"黃金愛玉"這個關鍵字搜尋出來的資料超少...
    我還以為這是店家自己另外取的名子.
    不知老師知道他的學名嗎?

    回覆刪除
  5. 請問老師:圖片由上往下數的第三張是屬於哪一種品系的粗肋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粉柄粗肋草Aglaonema commutatum 'Tricolor'

      刪除
  6. 請問一下台灣有沒有圓葉粗肋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