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2/26

新花卉205~網脈彩葉蘭

網脈彩葉蘭

學名:Ludisia discolor 'Super Veination'

英名:Super Veination Ludisia

日名:?

簡介:蘭科彩葉蘭(血葉蘭)屬的多年生草本,是原產亞洲東南部亞熱帶及熱帶地區彩葉蘭的顯脈品種,屬地生蘭。肉質莖直立或匍匐生長,肥厚有節。互生葉片卵形或長卵形,長6~12㎝。葉面暗綠色或淺紅褐色,葉背紅褐色,葉面有5~7條紅銅色或金色主紋,較之原種有更多的網脈。葉片質感如絨布。春季總狀花序自近莖頂的葉腋伸出,長10~20㎝。花序軸及苞片被毛,苞片紅褐色。花瓣白色,花瓣常反折。蕊柱上的大型花藥黃色,蕊喙扭曲歪斜。

栽培:喜好半日照且高溼度環境,栽培介質使用培養土或水苔皆可,觀察葉片略軟即可澆水。水避免淋灑再葉片上,可防止殘留水垢在葉片上。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繁殖使用扦插法或分株法。

應用:葉片色彩美麗,可單盆小株種植作為迷你盆栽,或大盆多株種植欣賞盛大之美。耐陰且喜溼的特性,適合種植於生態箱內,與其他觀葉的寶石蘭或蕨類植物、觀葉植物組合設計,可以彰顯特殊的葉色與花紋。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幾週前Kevin丟照片問這是什麼?沒看到實物很難判斷金線蓮屬還是彩葉蘭屬的蘭花,結果昨天去內湖花市的和記與聯合花市的群芯都有看到。群芯園藝把原種彩葉蘭與網脈彩葉蘭擺在一起,兩相比較就可以確認是一模一樣的種,只是網脈的品種葉面漂亮太多了。

品種名 Super Veination 就是「超級葉脈」的意思,很難理解原本只是5出脈的彩葉蘭怎會變出網脈的品種。查了一下發現還有紅脈的 Ludisia discolor 'Red'、只剩中間一條脈的 Ludisia discolor 'Nigrescens' 以及白脈的 Ludisia discolor 'Alba' 等,葉片的變化還不少。看來寶石蘭類的收藏名單會暴增許多,還好這些蘭花應該都不貴,像照片中這麼漂亮的蘭花,竟然只是3吋小盆栽的價格,實在好便宜啊!




1 則留言:

  1. 我家两種彩葉蘭都正準備開花.
    另, 想請教老師, 我家的彩葉蘭好像特別喜歡擠在一起似的, 當之前分株另盆觀賞的, 總半生不死, 老株哪盆却不斷左生一枝右生一枝的, 今年還六花齊開,不亦樂乎的樣子...想問彩葉蘭是否喜種在小盆內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