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2/25

新花卉204~金絲薹

金絲薹

學名:Carex oshimensis 'Evergold'Carex hachijoensis 'Evergold'

英名:Golden SedgeEvergold Golden Sedge

日名:ベアーグラス(誤用)、ベアグラス(誤用)、オオシマカンスゲ(大島寒菅)、ハチジョウカンスゲ(八丈寒菅)

簡介:莎草科薹屬(薹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是原產日本本州伊豆列島的大島薹(大島寒菅)選育出的斑葉品種。地下有根莖。叢生線形葉片,葉寬0.5㎝,長約20~50㎝。中脈凹入,葉面有光澤,觸摸質感略粗。葉色淺綠,葉心黃或乳白色。複穗狀花序斜伸或下垂,末端花序是雄花序,下方的小花序是雌花序。開花期春季。

栽培:適應性強,全日照至半日照都可以生長,日照充足葉色會較明亮。原產海邊,略耐乾燥,但高濕度環境並給予充足水分,可促進生長並避免葉尖枯焦。花序無甚觀賞價值,可以剪除避免耗費養分。繁殖採用分株法。

應用:葉色明亮且線條柔美,適合作為吊盆植物懸掛欣賞,或種植於庭園的路緣或石組間營造野趣。作為組合盆栽材料種植於盆緣,可以點亮色並有軟化盆器質感的功能。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相信這植物可以考不少人,只看葉子猜禾本科、百合科都猜不到,等到開花才知道是莎草科。然後查資料,日本市場上把她和原產北美的百合科熊草 Bear GrassXerophyllum tenax)搞混了,原來全世界的花市都差不多,植物名字高興怎麼叫就怎麼叫,把植物學那一套都丟到天上去了。

幾次去日本,這植物用得很廣泛,寺社庭園的路邊石間或洋風的組合盆栽內出處處可見,金黃的葉色在幽暗的庭院樹下,有很好的點色效果。台灣引進不久,作為吊盆的觀賞性也很高(主圖的吊盆是在內湖花市的「育霖園藝」拍的)。那一頭金髮的模樣,拿個人頭形的盆器種起來一定很好玩。

Carex 屬中文稱薹或薹草,日本稱菅,這個字念「間」,千萬不要念「官」哩!全世界有近兩千種,分佈從海邊到高山都有,這個種是原產日本伊豆群島的地方性特有種選拔出來的斑葉品種,本來想說產海邊的都耐乾,去年買盆回家種,卻小不小心乾死了。這~~~只能說是被花農寵壞的小孩,大家還是勤澆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