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2/23

豐腴的白鳳

圓潤的雪肌美人

這美人一定是唐朝來著的!

因為那雍容華貴的身形,和故宮內的唐朝仕女有得拼。唐朝白居易說:「溫泉水滑洗凝脂。」這凝脂如玉的肌膚,用來形容白鳳一點也不為過。春至秋季的白鳳膚色,是清爽的青綠色,在白粉的覆蓋下,會有泛藍的感覺。冬天低溫加上強日照的話,葉尖、葉緣、葉背會泛紅。傅著白粉的圓圓臉,在這波低溫下,就像川島小鳥寫真集中,可愛的小女孩在雪地中紅通通的蘋果臉。看日本的網站,白鳳在冬季會變成白鳳桃(白鳳的名字不知道和白鳳桃有關係?)色哩,在台灣我可不敢奢望,葉緣與老葉可以染點粉就心滿意足了。

花市販售的白鳳以3吋盆為主,但別以為她就這麼大。實際上白鳳是株徑可以超過15㎝的中大型品種,如果空間夠大的話,換大盆養到成株,那壯觀的雪肌厚葉,像朵硃砂染邊的青瓷蓮花,會讓人嘆為觀止的。


白鳳

學名:Echeveria 'Hakuhou'

英名:Echeveria Hakuhou

日名:ハクホウ(白鳳)

簡介:由景天科石蓮屬的霜之鶴 Echeveria palida 雪蓮 Echeveria laui 雜交育出的多年生草本,葉形遺傳霜之鶴,全株傅滿白粉則遺傳雪蓮。莖、葉多肉化,全株有白粉。匙型葉蓮座形排列,葉長可達15㎝、葉寬5~7㎝,株徑可達15㎝以上。葉色翠綠,冬季葉緣及老葉易轉紅。歧繖花序自葉腋伸出,花鐘形,花裂片5枚,花色橘紅,外面粉紅。花徑約1.5㎝,開花期秋季。


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很喜愛多肉植物,可是一直有個疑惑,那組合成可愛的不得了的多肉盆栽都是擠得滿滿的,日後怎麼有長大的空間呢?還是在組合的同時,應該先預留些空間?可是那可能就不太美了!怎麼辦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石蓮屬的多肉植物開花
    是因為環境惡劣即將面臨死亡前的繁殖現象?
    還是因為植株成熟老化自然會開花?
    因開花之後母株型態即走樣.且似乎會產生許多子株
    是否有可能讓它不開花.持續長大
    維持原來漂亮葉片層疊的型態呢

    回覆刪除
  3. 綠心老師您好
    我是種植多肉新手~
    家裡的多肉植物出現了一些徵兆~
    不曉得是什麼情況~
    可以請老師幫忙看一下嗎??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看到您這篇,驚覺原來我家種的就是這種。
    但是因為我住馬來西亞,常年炎熱和下雨,是不是說沒有可能會長出粉紅的小花花了?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