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2/21

新花卉208~木繁星

木繁星(銀葉郎德木)

學名:Rondeletia leucophylla

英名:Bush PentasPanama Rose

日名:ロンデレチア・レウコフィラ、ロンデルティア・レウコフィラ

簡介:茜草科郎德木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墨西哥。全株有毛。主枝幹直立,側枝纖細長伸,容易四散生長或因花朵重量而略為下垂,株高可達4m以上。對生披針形葉片,葉長10~15㎝,寬約2~4㎝,葉背灰綠或銀灰色,嫩葉佈滿細毛呈銀色。繖形花序開於枝端,花長筒狀,花冠主要4裂,或有5裂的變化。花長2~2.5㎝、花徑約1㎝,花色粉紅至桃紅,只要枝條成熟可以不定期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介質略乾就澆水,每季施用長效性肥料一次。因為枝條容易散亂,可以於每側枝的花朵凋謝後,將開花枝進行強剪,僅剩開花側枝基部的2~3節。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已經木質化的成熟枝條進行。

應用:花朵形似繁星花,且花徑較大,惟植株高大枝條細長,開花較不集中,可用修剪的方式讓植株矮化且增加分枝,如此可促進開花數。適合盆栽或庭園種植,作為增加花種豐富性的材料。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2005年到泰國清邁參觀花卉博覽會,住在飯店早上出來溜溜,就看到路邊行道樹的樹穴種了這個,第一眼以為是石竹科的植物,近一點看到木本的枝與葉片、花朵的構造就猜是茜草科的,回來查果然沒錯。薛老師把這一屬開橘色有香味的  Rondeletia odorata  音譯為郎德木(這個我更想種),但這一品又取名為「美王冠」不知何故?這花英文的普遍稱呼是木繁星 Bush Pentas 巴拿馬玫瑰 Panama Rose。我覺得她很像繁星花又是木本,所以直接叫木繁星會更容易聯想與記憶,不知愛花人覺得如何?

上星期在聯合花市的美集庭很訝異的又看到她,問價格合理,二話不說就買了。因為7吋盆的植株旺盛、花苞繁密,觀察植株基部枝條壯又多。我要是想的話,馬上就可以分成好幾株來種。繼上一篇的「長筒藍曼陀羅」後,馬上有多了一種灌木,幸好年假期間大整理屋頂花園,剪掉一大堆灌木讓空間露出來,才有機會種這兩個新品上去。唉~~想買塊地看來還是很久遠的事,現在還是能塞就塞吧!


1 則留言:

  1. 這個台中花博有登場,也叫做{美王冠} 貌似春秋是盛期.
    我自己在大溪某園藝看到這花(美王冠很少見).買了.

    馬纓丹 香雪球 美女櫻 最後就是美王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