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2/20

醉馬也醉人的馬醉木

繆斯女神的項鍊

最近賞花都有錦上添花般的意外之喜,昨天中正紀念堂賞梅、櫻之餘,意外遇到滿樹紅果的鐵冬青。讓我想到上星期到花卉試驗中心欣賞「台北茶花展」,在走到展場前,就看到兩株開著珠串般花朵的馬醉木。那鈴鐺形的小花掛整串,在春天的和風暖日下,好像輕輕的搖著發出叮叮聲,不禁讓人心醉神迷。屬名 Pieris 源自於希臘神話中掌管文藝的繆斯 Muse 九位女神之一的皮耶利亞 Pieria。中國古代稱為梫木,但現代依日本名字叫馬醉木。

馬醉也就算了,但人醉可會一醉不醒的喔~~。馬醉木的全株含有 Grayanotoxin 木藜蘆毒素,會刺激迷走神經造成循環、呼吸、消化等功能失調,有嘔吐、腹痛、呼吸麻痺、神經麻痺等症狀,輕微中毒和喝醉症狀類似。嚴重的是木藜蘆毒素會造成骨骼肌與心肌的收縮,大量食用中毒甚至會造成死亡(心臟束起來?)。體重600公斤左右的馬吃了都會醉,更何況是一般體重不到100公斤的人?家有幼兒與寵物的愛花人建議不要種,以免誤食造成危險。

查資料看到一則有趣的訊息,在日本有名的奈良公園中的貪吃鹿還滿聰明的,到處吃就是不吃馬醉木(其實大部分的草食性哺乳類動物都會避食馬醉木),造成當地野外的生態平衡,受到很大的影響,因為鹿讓馬醉木成為優勢植物(其他的植物都被鹿吃掉了=.=),不過也看到有笨蛋山羊吃馬醉木中毒的案例,這羊是天才還是太餓怎的?

馬醉木因為植株有毒所以很少有病蟲害,生長強健且稍具耐旱性,使他在溫帶地區栽培非常普遍,公園、街道旁綠地到處都有。因為耐修剪所以多種植成綠籬或是修剪成整形灌叢,春季發新芽紅色非常漂亮,開花更是潔白美麗。花朵除白色之外,還有粉紅色、紅色的品種。花形也有圓壺形與長壺形等胖瘦變化。此外,馬醉木的葉片其實自古就有當作農藥使用,可殺蚜蟲、紅蜘蛛等小型害蟲,應該可以開發作為天然農業使用。


馬醉木

學名:Pieris japonica

英名:PierisJapanese Andromeda

日名:アセビ(馬酔木)、アシビアセバ

簡介:杜鵑花科馬醉木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日本、台灣及中國華東各省。株高約1~2m,最高可達4m。主枝直立,側枝較開展。革質橢圓披針形葉互生,常密生於枝端。葉緣在2/3處以上有鋸齒,葉面脈紋凹入。葉長3~8㎝、葉寬1~3㎝。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自枝端或近枝端葉腋伸出,花序長8~15㎝,側伸或下垂。壺形花朵下垂,長約0.6~0.7㎝,徑0.5㎝,末端5淺裂。花色白或淺粉紅,有紅色的園藝品種。花後蕊柱宿存,蒴果扁球形。開花期1~3月。

題外話:在花卉試驗中心拍到的馬醉木,究竟是解說牌所寫的台灣馬醉木或是馬醉木,花了我一點功夫去查對,結果我和「山羊百科」林文智先生一樣認為台灣馬醉木就是馬醉木,兩者不用分了。因為比對老半天,實在看不出來兩者有什麼不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